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焦作市1325名机关党员干部驰援基层防疫一线

2020年02月14日17: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基层一线特别是城市社区针对楼院多、人员密度大、疫情防控力量不足等原因,吹响了抗疫“集结号”。2月2日晚,按照部署,河南焦作市委组织部发出紧急“动员令”,印发了《关于选派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在党员干部踊跃自愿报名的基础上,从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党员中选派政治坚定、作风务实、素质能力突出的同志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建立起“街道(社区)吹哨、机关干部报到”的工作机制。

疫情总动员,党员干部冲在前。“动员令”发出后,全市各单位积极响应,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在短短1天时间内,就完成选派1325人。面对这么多干部,如何既把工作安排好,又防止人员大量流动产生交叉感染风险,市委组织部统筹考虑,详细了解选派人员的家庭住址,按照就近原则将人员分配到四城区、示范区34个乡镇街道,充分发挥人员熟、环境熟的优势,守好自己家的“大门”。同时,由选派单位和街道分两轮开展排查,确保选派人员身体健康,避免增加新的风险。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仅用2天时间就报到集结完毕,高效地融入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

组织部门作为这次火线行动的发起人,更是带头扛牢政治责任,部机关全体党员主动请缨,经组织统一安排,12名新调整的年轻科级干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并肩作战。6名科长主动要求担任分配社区的防控组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助社区做好人员分工、筹措应急物资等工作,组织抽调党员建立临时党支部、在任务重的楼院成立“党员突击队”、签订党员承诺书,带领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冲锋在前,同心协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都市花园社区总面积3.1平方公里,居民12240户,总人口34480人,是全市最大的社区。来自市直机关148名机关干部被分配到都市花园社区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全市人数最多的工作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工作队迅速成立临时党总支,下设11个临时党支部,涵盖24个小区楼院。战役打响前,各支部组织党员分别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战疫’路、逆风而上我先行”活动,4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党旗下庄严地立下了“请党组织在防治疫情战斗中考验我”的入党誓言。在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引领下,148名来自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组织有力、号令统一、行动迅速:2月4日,分成18个工作组对分包楼院住户全面排查。2月5日,对所有无人住户再排查,全覆盖、无遗漏。2月6日,新增6个无主楼院,不讲价钱,科学调配,增援力量按时上岗。2月7日,登门入户,连夜发放出入卡。2月8日,小区封闭式管理,每户凭卡两日单人出行一次。2月9日,32个废弃口罩专用投放桶设置到位,高危人群如实登记通告宣传告知。2月10日,防控措施再次升级,外来人员居家隔离,解疑释惑、结对帮扶、送菜上门……以实际行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截至目前,他们已微信访问、电话联系、入户走访11000余户、发放宣传单和出入卡8000余份,服务居家隔离人员300余次,无死角,无盲区,亮身份,做先锋,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干部派下去,发挥作用是关键!为帮助选派人员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委组织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对选派干部和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开展科学排查、个人防护知识等实用知识培训,在确保效果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为了不给基层增添负担,选派单位为派出人员配备配足防护用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并积极发挥部门职能给予基层帮助,全力当好坚实“后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各单位抽调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变身“守门员”“宣传员”“代购员”等不同角色。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莹同志多方联系,为锦华苑小区筹集调制消毒液510公斤,每天对小区进行一次全面消毒,联系蔬菜种植合作社为小区居民提供微信订购、上门送菜服务,有效减少外出频次,被群众称为“贴心人”“保护神”;光亚街道铁十五局家属院有一名确诊病例,面对被传染的危险,市农村公路管理处的80后干部曾琦同志挺身而出,从到岗那一天就没再睡过床,家里阳台临时铺垫的被褥成了他休息的地方……

为了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焦作市下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人才担当作为的通知》,乡镇街道、区组织部门、选派单位、市委组织部建立起“四位一体”的纪实管理模式,跟踪了解选派干部在一线的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本着“参加不添乱、旁观看干部”的原则,市委组织部从干部科抽调人员参与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组和市委市政府督导组,深入一线考察识别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选派干部的现实表现,并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发现宣传基层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强大力量!(焦作市委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