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北隆尧县:发挥组织优势 织密疫情防控三张“网”

2020年02月14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北隆尧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织好安全、服务、关爱三张“网”,进一步叫响“党旗在阵地飘扬、我是党员我先上”决战决胜口号,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确保无死角、无遗漏,筑牢疫情防控网。

“红色防线”织起“安全网”

筑牢安全出入“红色防线”。在高速路口、国省干道、县城出入口等7个交通管控检测点,整合交运、公安、卫健、城管等县直有关单位派驻到检测点的所有党员,设置临时党支部,每个临时党支部明确党支部书1名。检测点临时党支部严格落实“四个明确”(即明确组织架构、明确值班安排、明确阵地标识、明确责任落实)要求,充分发挥县域安全红色屏障作用,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即询问、查验、测温、消毒、登记、放行),加强对出入车辆和人员、物资的监测、管控,不放一辆车、不漏一个人,切实守好县域安全“生命线”。

筑牢平安居住“红色防线”。在29个商住小区实行“支部+网格”管理,每个单元设1名单元长,每一栋楼设1名楼长,整合分包小区的县直单位派驻党员、在小区居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物业公司党员等,成立小区临时党支部,按照“洗房扫街”工作标准开展大排查,死死守住群众生活“安全防线”。在全县276个村全部建立临时党小组,由所在村党支部直接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在片长、胡同长中的骨干作用,坚持“以房查人”,严格落实“人见人、面见面”工作要求,打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筑牢安心生活“红色防线”。在15个商场超市,整合派驻到商场超市的党员、商场超市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等,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重点做好群众日常购买以及体温检测、人员登记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筑牢阻断隔离“红色防线”。在12个医学隔离观察点,整合分包观察点的单位、卫健等县直有关单位派驻到观察点的所有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出入人员监管、隔离人员医学观察等工作,确保疫情阻断隔离到位。切实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和“幸福指数”。

“党员先锋”织起“服务网”

搭建党员先锋平台。健全规范党员台账和党员向组织报到台账,通过党员亮身份、组织找党员、党员双报到等方式,教育引导每一名党员积极投身到全县防控疫情工作中;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和示范岗,引导党员冲锋在前;通过组织开展“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活动,让广大党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目前已发动基层党员干部11000余人、志愿者2460人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都佩戴党员徽章或党员袖标,亮明党员身份,时刻做到“我是党员我先上”。

提供“代购采买”服务。各商住小区临时党支部针对小区居民外出受限,生活用品采购不便的实际,积极倡导“网上预约——专业配送——小区门口定点领取”的模式,设置物品暂存处,在尽量减少流动的情况下,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农村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农村综合服务站便民惠民作用,实行“网上代购采买”服务,通过建立代办服务微信群、设立代购采买电话等形式,由身体健康的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和年轻党员等,提供全天24小时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目前,全县276个村级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已帮助农村群众解决群众生活保障问题41237件。

开展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抚工作。卫生健康系统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防控疫情当先锋”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护工作。同时,全县所有临时党组织针对被隔离人员,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微信、电话联系等方式,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抚工作,并及时提供周到、温馨的“跑腿”“代购”服务,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在家安心、舒心。

“绿色通道”织起“关爱网”

开辟一线入党“绿色通道”。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培养、考察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有效手段,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表现,作为衡量是否符合入党条件或转正的重要依据。对已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表现突出、具备党员条件的,优先按程序吸收为预备党员;对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表现特别突出的,可按程序吸收为预备党员。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积极、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要及时派人谈话,明确培养联系人,及时确定为积极分子,持续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并出具鉴定意见,把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发展入党的重要依据。目前,已有5名抗击疫情一线表现优秀的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通过组织程序由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

开辟干部考察识别“绿色通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培养历练干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建立干部疫情防控纪实档案,了解掌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及时发现、储备一批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重点跟踪培养,为事业发展储备干部资源。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组织调整4人,给予党纪处分9人。

开辟组织关爱“绿色通道”。县委领导对援鄂抗疫人员和战斗在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逐人逐户走访慰问,帮其解决实际困难,排除后顾之忧。县委组织部列支党费3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并为防控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送去防护服170套、口罩2万余个、橡胶手套13000副等一批亟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和棉衣、方便面700余件等慰问品。同时,对参加一线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医护人员,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专家评审中优先考虑,经核准可相应放宽条件或破格申报。(中共隆尧县委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