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从“扶贫尖兵”到“防控尖兵”

——河南漯河市源汇区64名驻村第一书记奋战“疫情”在一线

2020年02月14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漯河市源汇区驻村第一书记全体自觉放弃假期,以“疫情”为令,迅速从“扶贫尖兵”转型为“防控尖兵”,冲锋在前,严格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工作要求,做到控“源”、断“流”、织“网”、扶“困”,指导村“两委”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勇敢地扛起防控责任,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把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充分发挥了驻村第一书记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控“源”,对疫情严格防控。源汇区全体驻村第一书记坚决服从区委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按照乡镇党委的工作安排,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逐一做好外出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的登记确认工作。严格村庄外来人员的管控,限制人员流动。在重要路段和村口处设立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严控出入人员,并及时做好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联防联治、齐抓共管,防止疫情扩散。同时,及时向乡镇党委和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相关信息。问十乡问十村第一书记宋辉,到村里第一时间召开村支部会议,成立领导小组,研究疫情防控,带领村干部走访群众,对全村在武汉打工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并利用村广播进行深入的防控宣传。宋庄村第一书记刘巍带领村干部对村内群众进行全覆盖排查,做好外出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的登记确认工作,及时上报相关信息。空冢郭镇半坡朱村驻村第一书记林辉自入村以来,吃住在村,带领村干部和党员24小时严守出村口,对疫情严格防控。

全力织“网”,对疫情了如指掌。源汇区第一时间把村里党员组织发动起来,组织各行政村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宣传队、疫情防控党员劝导队、疫情防控党员巡逻队、疫情防控党员执勤队、疫情防控党员消毒队等各类农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268支,参与党员1755名,做好对广大群众疫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健康提示,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早报告、戴口罩、勤洗手、拒热闹、少串门、不聚集,科学指导群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疫病,做好个人防护,强化自我居家隔离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飘扬在这场特殊战“疫”一线,同时,利用广大优秀青年、在家大学生、热心群众和“四老”人员等群体的影响力,积极动员他们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参与排查摸底,确保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筑牢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防线。为防止交叉感染,第一书记通过党员微信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沙澧街道翟庄村第一书记邢斌向全体村民发放了疫情告知书,成立了近20人的翟庄村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应急通道设置疫情防控劝返点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问十乡曹店村第一书记陈晓东和村干部一起戴着口罩深入群众家中,排查重点人群,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传达到每家每户每个人,教育引导村民群众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全力助“困”,解决村内各种困难。源汇区第一书记通过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加大对贫困户、五保户、生活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力度,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掌握贫困户家庭防控情况、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特别是对自身防控能力较弱的贫困户,通过村“两委”干部进行重点教育引导、重点消毒清洁,坚决避免认知能力弱、自身防控能力差的贫困户家庭出现疫情,对生活必需品有需求的贫困户,积极予以帮助。大刘镇周庄村第一书记陈永飞针对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短缺情况,多方筹措,购进口罩、防护服、抗病毒药品,协调消毒液向村民免费发放。空冢郭镇前袁村第一书记徐洪文对困难群体逐户走访,了解生活需求,为村上贫困户、特困供用户、独居老人户和重病重残户以及部分隔离群众采购和运送生活用品。(中共漯河市源汇区委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