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守好一村人 带富一方民

——记湖南宁远县奋战在乡村一线的驻村帮扶工作队

2020年02月14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湖南宁远县组织149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940余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始终坚守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好春耕生产工作,为困难群众脱贫增收打下夯实的基础。

战“疫”一线 我先上

“妈,没能在您身边照顾您,对不起了!村里情况紧急,那里更需要我!” 谭伟东是宁远县太平镇清潭谢家村的第一书记。疫情出现后,他安顿好腿部骨折的母亲,正月初四就赶赴所驻的太平镇谢家村,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我是党员我带头。请同志们踊跃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守护好我们的村庄!”为响应组织号召,谭伟东迅速组织成立谢家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全面动员村支两委及部分党员,深入开展村级防控检查、隔离管控等疫情防控阻击工作。前几天,该村一名老人因病过逝,家属拟按照往常惯例操办丧事。谭伟东火速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赶到死者家中,耐心细致、苦口婆心做家属思想工作,取得了家属的理解和支持,答应按要求简单办理丧事,不给政府、不给社会增添负担和麻烦。

物质短缺 我负责

“何书记,现在村里的口罩严重短缺,连一些村干部口罩都不够用……”县法院派驻冷水镇大坡岭桥村第一书记何俊斌接到村干部反映,“我们想动员村里更多党员参与,加大疫情摸排力度,可是口罩不够用啊。”

得知情况后何俊斌心急如焚,基层工作者既要宣传政策和防控知识,又要走村入户调查摸排情况,既要直对群众、服务群众,还得保护好自己不受感染,口罩是第一道防线。

“虽然现在口罩十分紧缺,但绝对不能让我们的一线工作者直接暴露在病毒面前!”为帮一线工作人员解决物质短缺难题,何俊斌把打算买给自己家人的口罩无偿捐给了村里,同时积极向单位紧急求援,在宁远县人民法院的支持下,何俊斌先后为村筹集了500多只口罩和40瓶医用酒精,大大缓解了村里防护物资缺乏的难题。

春耕生产 我带头

在种烟大户雷运生的种植基地上,第一书记唐斌一边给务工群众发口罩,一边组织他们做移栽前的准备工作……

“他们吃住都在我们村里,既搞疫情防控,又动员我们抓紧生产,还邀请农技人员,指导我们开展春耕生产,帮助我们解决生产过程碰到的问题。”雷运生对驻村工作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唐斌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将烤烟生产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了抓,经常到烤烟工棚了解烟苗生长情况,为工作人员发放急需的口罩,要求他们不扎堆操作。

今年,保安村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预计能够种植烤烟300余亩,务工群众可以获得45万元的劳务收入,为困难群众增收将打下稳定的基础。

群众有难 我担当

“我是扶贫工作队长,特殊时期,困难群众更需要我。”邓德清是宁远县医保局驻舜陵街道宝山村驻村工作队长,由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他取消了原定返回家过元宵节的计划。

2月12日晚上,邓德清根据白天与村干部在春耕生产中发现的问题,开始修改2020年扶贫产业发展方案,学习镇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草拟好实施方案并发给几个村干部,已是夜里11点多,邓德清准备休息了。

但就在这时,他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打电话来,非常焦急地说,自己的小孩从前一天开始发热,现在已经出现了咳嗽的情况。联想到当前的疫情,邓德清紧张起来,他立即安排做好防护措施,并及时接上他们去县人民医院就诊。一路上,邓德清打着双闪灯,在孩子母亲一声声焦急的呼唤中,赶到了医院,看医生、测体温、做血常规、肺部检查……一通紧张忙碌下来,医生最后诊断孩子是细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并安排输液,直到孩子退烧,邓德清心里才松了一口气,把他们送回家。回到村委会,已是凌晨3点多钟。“这几天,邓书记经常来家里了解我孩子的身体情况,他是实实在在把我们这些人放在心上的”。

“宝山村的老百姓脸上有笑容,我就踏实,没有辜负组织和老百姓的期望。”邓德清说到。(宁远县委组织部蒋益军 谢俊松)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