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苏灌云县“两张清单”精准识别疫情防控一线干部

2020年02月14日11: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既是战场,也是考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警报拉响后,江苏灌云县把疫情防控作为考察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通过制定两张考察清单,组织考察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精准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明确两张清单 落细落小考察指标

灌云县印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将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群众观念、应急驾驭能力、工作落实等情况,作为考察的重要方面,列出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采取行动等“10个是否”的考察共性清单,并根据疫情防控的任务分工和岗位职责,细化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8个成员单位的考察个性清单,如市场监管局侧重考察食品药品监管,农贸市场整治,投诉举报受理等情况落实,切实增强考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次考察,真是下足细功夫,我们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的怎么样?能考出什么样成绩?比如,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是否得到稳妥安排?对照清单一目了然,也倒逼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伊山镇党委负责同志说。

考准考实现实表现 强化结果运用

灌云县坚持“帮忙不添乱、监督不缺位”的原则,部务会成员带考察组严格履行“推进疫情防控”和“识别考察干部”的双重责任,深入镇街村居、部门机关等疫情防控一线,采取“查、问、听、访”等形式,了解一线干部的在岗履职、担当作为等情况,并与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听取对成员单位干部的评价,收集不同渠道、不同层次、不同层面的反响意见。干部现实表现由考察组一手资料与党员群众独立评判作为补充印证,确保考准考实、见人见事。

灌云县将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评先选优、职级晋升等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加大对一线干部的人文关怀,划拨专项党费,设立关怀帮扶基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特别对疫情防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中出现无违纪违法的干部,及时予以容错免责、澄清正名。实行全天候问题情况反馈机制,及时把考察情况、收集意见反馈到相关单位,促进举措完善、工作提升。目前,因作风漂浮、执行不力等问题,停免职6人,党内警告5人,诫勉谈话4人,立案审查1人,通报批评15人;发现拟提拔重用的26人。(中共灌云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