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责任记心间 战“疫”冲在前

——四川甘孜州村组干部积极参与新冠肺炎防疫

2020年02月14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防疫期间正值农历春节、藏历新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四川甘孜州村组干部将党员义务、工作责任牢记心间,积极响应中央、省、州号召,在防疫一线主动担当、带头示范、冲锋在前,主动放弃休息机会,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好示范员,思想引在前。在防疫关键时期,村组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参与。雅江县恶古乡日衣村组宣群团员伍金在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举办婚丧嫁娶活动要求,甚至出现“婚宴可以取消,损失政府买单”抵触情绪时主动发声,带头推迟举办婚宴。他对其他准备举办婚宴的村民说:“我儿子的婚礼就在明天,很多婚宴食材都开封了,部分亲戚朋友也提前来了,婚宴的损失再大,也没有党委政府的损失大,我们就不要再给政府添乱了,婚宴取消就取消,疫情解除了再办也不迟。”道孚县鲜水镇东门二村小组长俄单孜是一名货车司机,为能给全县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动员身边6名货车车主,带头写下并递交“请战书”:“服从县委、政府调配,自带车辆无偿加入防疫后勤保障工作,尽到我们作为道孚儿女应有的责任”。

当好勤务员,服务挺在前。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村组干部坚守初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康定市炉城街道子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小桃组织带领社区干部定期为孤寡老人送去新鲜蔬菜,做好房屋消毒,宣传最新防疫消息、防护知识,一对一充当“送菜员”“消毒员”“宣传员”,确保老人防疫不出门、生活有保障、内心不恐慌。九龙县汤古镇崩崩冲村党支部书记王秀兵带领村两委成员逐户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上门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填写入户访问回执单、排查登记外来人员,每天早晚两次准时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播报最新疫情动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防疫知识,及时消除群众内心顾虑,进一步凝聚防疫思想共识,全村累计劝返外来走亲访友人员60余人次,协调延后婚宴3场,暂停营业农家乐3家。

当好先锋员,战疫冲在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村组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时时处处冲锋在前,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甘孜县色西底乡恩珠二村村委会主任洛绒彭措积极动员村组干部、农牧民党员、群众投身疫情防控,在全县率先组建疫情预防队、疫情巡防保障队和隔离检测队3支群防联防工作队,每天在村内开展巡防巡查,统一采购村民生活物资,逐一对进出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隔离、劝返等工作,实现“村民不串门、疫情不入村”。丹巴县章谷镇西河桥社区网格员张红为做深、做细防控宣传和人员排查工作,毅然把患尿毒症晚期需腹膜透析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托付给亲戚朋友照顾,自己则每天在楼宇间穿梭,张贴提示、发放倡议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公共卫生预防措施,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居家提醒等,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张红说:“宣传工作是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我老公和孩子都理解我,这个时候,一定是大局为重。”(四川省甘孜州委组织部 张炯)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