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02月14日14:11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通报当前疫情形势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 (记者 马晓芳 凌雁)2月13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当前全区疫情形势,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当前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全面强化疫情防控统一领导,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第29工作指导组组长衣梅出席。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咸辉主持并讲话,自治区领导张超超、赵永清、张韵声、杨培君、杨东、马秀珍出席。

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极为关注,对防控工作极为重视,对人民群众极为牵挂。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2月12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党全国上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深刻分析了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客观指出了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做好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顽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科学方法、提出了严格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陈润儿通报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他指出,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部署早行动,压实责任早隔离,精准施策早治疗,全区疫情总体可控。全区上下齐动手、干部群众齐上阵,广大基层工作者吃盒饭、睡帐篷,冲锋在战斗一线,坚守在战疫关口,广大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守护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陈润儿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广大医护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陈润儿指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各地各部门既要看到当前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也要看到战胜疫情的有利条件,坚定必胜信心,广泛动员群众,坚持同舟共济,注重统筹谋划,抓住有利时机,严格压实责任,积极主动作为,落实科学防控,做到精准施策,确保不发生社区疫情传播、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不发生死亡病例。

陈润儿指出,要持续严格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抓好“三早”。要全面防、早发现。要控制面,重点是控制好社区、厂区、校区、园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文化广场、宗教活动场所一律暂停交易和活动,引导群众减少朋友聚会、家庭聚会、人员聚集。要管好人,重点是管理好“三大人群”,即管好重点人群,对来自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和返乡人员、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来自其他地区有不适症状的“三种人”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来自疫情较重地区以外人员无不适症状的、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一般接触的“两种人”要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好“三返”人群,对返程、返工、返校的人员要严格管理;管好商务人群,对因企业开工复工、经济活动增多进出宁夏的人员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检必严、查必细。要早筛查,重点是对“三种人”及早筛查、及时找出疑似病例,减少感染传播的风险。要找出点,重点是运用好大摸排、大起底、大筛查成果,建立台账、实时监测、动态管理,精准找出感染源、感染点。要严格控、早隔离。严格落实隔离措施,有效防范交叉感染,及时切断传播渠道,特别是要解决好隔离场所、隔离经费、隔离保障、隔离防护问题。要科学治、早治疗。坚持分类施治、对症下药,发热门诊要24小时轮班值守、及时提供诊疗服务,重症病人、危重病人要一人一策、精准治疗,做到应检必检、应管必管、应收必收、应治必治。

陈润儿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切实扛起责任,经受疫情考验。要坚持靠前指挥,保持斗志,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盯一级,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地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细而又细。要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担当、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的一次特别考察。要严格依法防控,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经过教育劝导拒不履行法律责任甚至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特别是对明知自己感染、仍然参加聚会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要加强物资保障,全力保障医用防护物资、公共服务产品、居民生活必需。要维护大局稳定,做好群众心理疏导、舆论引导等工作,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咸辉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认清形势、保持定力,精准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环节,果断迅速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落实责任,靠前指挥、依法防控、强化保障、维护稳定,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