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求发主持召开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六次会议

2020年02月13日09:4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陈求发主持召开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六次会议

本报讯 记者杨忠厚 明绍庚报道 2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陈求发主持召开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听取我省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唐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夏德仁出席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赴辽工作组组长刘金峰和工作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必胜信心,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再抓严、再抓细、再抓实。一是要科学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思想上更重视、措施上更果断、行动上更有力,坚决阻断传染源。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坚持分级分类诊断救治,提高筛查检测效率,加强全省统筹,优选优配医护力量,提高收治能力,专家指导组要深入临床一线加强指导,提高救治水平,严格落实医学观察、隔离等措施,加强重型病例和危重型病例救治,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三是要加强医疗物资保障,继续做好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扩产增产,聚焦省三个区域集中救治中心急需医疗物资,动员组织挖潜各类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继续做好医疗物资采购,科学精准调配物资,满足医疗救治需求和各类群体需要。四是要深入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和源头管控,及时向社会公布确诊患者行动轨迹,把防控力量向社区、村屯下沉,严格落实社区、农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五是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机关事业单位返岗和学校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一企一案一策”,指导监督企业抓早抓小,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和安全生产责任,机关事业单位要坚决“守住门、看好人”,各级各类学校要提前全力做好排查防控和物资储备准备。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专项工作组要切实负起责任,模范遵守指挥部的各项命令,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统筹兼顾、弹好钢琴上下功夫、见成效,着重做好“六个两手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要一手抓省内防控,一手抓对鄂支援。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调度,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全局,勇于担当,扛起两项任务,统筹两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二要一手抓全力打好攻坚战,一手抓充分准备持久战。正确研判疫情,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和工作耐心,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风险想得更严峻一些、细节考虑得更周到一些,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结果。三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在防控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的基础上、安全生产责任抓实抓细抓具体的前提下,有力有序做好企业开工复产,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四要一手抓联防联控,一手抓群防群控。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党的政治优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严而又严绷紧联防联控这根弦,细而又细织密群防群治这张网。五要一手抓前端源头防控,一手抓后端患者救治。狠抓农村、社区、企业这三个重点,狠抓沈阳、大连、锦州三个区域集中救治中心,狠抓人员、物资、药品三个要素保障,不断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努力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六要一手抓全省大格局,一手抓基层小网格。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形成合力,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实现面上协调有序、点上防控有方。

省委副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周波,副总指挥陈绿平、崔枫林、卢柯作相关情况汇报。省三个区域集中救治中心、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专项工作组作汇报。会议审议了《辽宁省委 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若干意见》。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