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龙陵县:支部建在一线 党员冲在“疫”线

2020年02月13日11: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云南省龙陵县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成立临时党组织,临时党支部成为了“疫”线“桥头堡”,党员干部在战“疫”前沿践初心担使命,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生命安全指数,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铮铮的誓言也是“无声的行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勐糯镇及时在5个防控卡点及2个留验站成立临时党支部,45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建在工作最前沿。“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的义务......”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庄严的党旗下纷纷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洪亮的声音传递的是党员干部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面对5个荒凉杂乱的卡点,5个临时党支部30余名党员干部呈现出同一个画面:脱下厚重外套,撸起袖子除杂草、搬石头、扫垃圾、搭帐篷、摆桌椅、悬挂宣传标语。没有睡的地方自己盖,简陋却温馨;没有做饭的人自己煮,简单却管饱。面对刚建成的勐糯中心卫生院(新院)留验站,10余名党员干部打头阵,在水电不通的深夜清扫尘土,在10层楼梯上来来回回搬床铺,置备生活用品等,连夜奋战,将清冷新楼房建成了容纳规模为50人的温馨留验站。艰难困苦的环境阻挡不了他们守护百姓的信念。

“五类支部”就是五个“红色盾牌”

为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攻势,镇安镇组织辖区党员成立疫情摸排、健康监测、志愿服务、集中留置、应急处置五类临时党支部,带动1620余名群众参与疫情摸排、信息报告、疫情处置、防疫宣传等工作,做到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临时党支部成员就在哪里集结。

“我们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由党员带头制定值班表,对各自村组人员出入进行管控,认真细致开展监测、劝导和防护知识宣传等工作,让一枚枚党徽在疫情防控中闪光。”镇安镇“疫情摸排”类临时党支部书记在走村串寨开展入户排查时说道。

据镇安镇组织委员介绍,临时党支部党员大部分来自群众,拥有强大的群众基础,在疫情防控中,具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能够迅速摸排疫情、发现存在问题、落实防控措施、组织志愿服务,在战“疫”一线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新“红色盾牌”。

“一封请战书”更是护民“平安符”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龙新乡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进入龙新乡主要路口设立2个健康检测站,并成立2个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全体党员做到24小时值守,严格出入登记、做好体温监测、重点车辆排查、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等工作,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龙新乡地处龙陵县中部,道路四通八达,是进入镇安、碧寨、象达、平达等乡镇的交通咽喉,车流量较大,健康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在疫情面前,龙新乡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争先按下一个个红手印,递交一封封请战书,主动申请到健康检测点值守,构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坚决做到牢记使命、主动靠前,忠于职守、全力以赴,24小时守护群众安全,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支撑,关键岗位有党员坚守,疫情不退、党员不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雷家寨健康监测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掷地有声地说。

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就有共产党员的奉献!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就是一个个“疫”线战斗堡垒,坚守着我们的美好家园。(龙陵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杨文华)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