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陕西宝鸡:战疫一线擦亮党员底色

2020年02月13日11: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们总能看到一面面党旗飘扬在一线、一个个党员先锋奋战在村组社区、大街小巷,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村民的“店小二”

岐山县雍川镇小营村三组出现确诊病例实行封闭管理后,被隔离群众生活保障成为最迫切的问题。

雍川镇党委急群众之所急,由一名副镇长负责,组织4名镇机关党员干部,成立党员代办应急小分队。并第一时间为小营村建立了居家观察隔离农户微信群,由村支部书记张官良任群主,隔离期间群众通过微信发购物清单、打电话、门口传递小纸条等方式,告知家中所需物品、数量等信息,由党员代办小分队统一采购,送货上门。

“柳侃劳家需要购买降压药,有耳鸣症状。这个得打电话再问一下看他平时吃的是什么药?除过耳鸣外还有其他啥症状?”

“这家需要买君乐宝乐纯三段奶粉2桶,儿童健胃消食片2盒,青蛙王子儿童面霜、牙膏,看来家里有小孩,完了再多问问还需要尿不湿等其他东西不?”

“999感冒灵、莲花清瘟胶囊各3盒,这家估计有人感冒了,得联系卫生室,近期多关注一下。”副镇长、小分队队长张宏亮边看清单边给几名队员说道。“群众需求千差万别,只有我们把工作做细了、做实了,群众才能配合支持我们,才能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每天早晨,党员代办队车辆都会准时出现在小营村村口,拿着写满各种物品的清单,逐条整理后便急急赶着去街上采购。

党员小分队仔细对照清单采购物品

采购回来的东西如何更准确地送到群众手中,小营村党员杨向红主动请缨,“这是我们村,最近摸排、宣传、消杀等我一直参与,家家户户都熟悉,让我来送吧,保证干好。”

截止目前,党员代办队累计为群众代购食品、生产生活用品上万斤、物资近2000多件,保障了群众生活。

社区的“小巷总理”

金台区东风路街道宝烟社区刚从企业移交过来不久,社区班子组建不到两个月时间,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都很担心。好在社区书记王凤山,是一个有着5年大学生村官和五年社区工作经历、干劲十足的年轻人。

疫情发生后,他积极行动,全面细致部署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常在凌晨的微信群中看到他提醒工作、落实任务,总结一天的情况,看到其他街道或社区好的做法经验立即转发让社区工作人员学习借鉴,同时,自掏腰包为值守在小区一线的同志买零食和牛奶,把上级慰问的点心全部转送给物业保安。

为了做好疫情宣传,他每天骑着电动车跟片警一起载着音响挨小区流动宣传,大家开玩笑说他像卖“耗子药”的。了解到防疫物资紧缺,他四处奔波,为居家隔离者送去酒精和消杀品,并做好情绪疏导。“疫情防控任务重,大家都很辛苦,我更要多干点,带好头。”王凤山总是笑着说。

王凤山骑着电动车载着音箱逐小区巡查宣传

2月1日凌晨,烟厂高层小区突发爆管导致整个小区停水。王凤山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抢修,同时联系对接应急和消防部门,为辖区居民及时送水,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

在他带动下,小区党员住户、楼组长和志愿者纷纷加入,主动担当起各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像王凤山一样,高新区蟠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生虎、居委会副主任侯媛、社区干部熊艳,既当“小巷总理”,每天坚持为12个小区8190户居民做好防疫,又要心细如发,为6户留观和行动不便的居民代购菜蔬和生活用品上门,既是宣传员、管理员、巡逻员、消毒员,更是生活服务员。

不退休的“服务员”

测量体温、询问登记信息、提醒多喝水少集会……。在位于陇县天成镇范家营村口,77岁老党员余平记正身穿红色马甲“站岗”,每当看到有人到访时,便会不断重复着这些工作。

“越在关键时刻,越要体现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这是余平记常说的一句话。疫情发生后,余平记第一时间出现在村党支部,要求到村口的检查点值守。值守的十多天里,一顶塑料帐篷,一床被褥,一个火炉就是他的安身之所。环境的艰苦并不能熄灭他抗疫的热情,对任何人都不讲情面,他严格依照检查点“一问二测三登记四报告五消杀”的程序要求进行工作,认真做好出入登记和劝返工作。

“我们年龄大,说话不怕得罪人。不过大家还是比较自觉,经过反复宣传解释,大家越来越知道防疫的重要性,现在都很配合,我们也就轻松多了。”疫情防控以来,余平记严格要求本村的车停在卡点外,不准入村,外来人员一律劝回,就连他外甥给他拜年,也被他直接轰走了。(宝鸡市委组织部 尚维杰 齐娟娟 余伟龙)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