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甘肃玉门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2日1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多难兴邦、玉汝于成。在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甘肃省玉门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当务之急,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以党建推动践行初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靠前指挥、主动担责,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玉门市委第一时间成立玉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8个专责组(交通检疫组、医疗救治组、市场监管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教育组、社会稳控组、应急管理组、督查组),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分别任各专项小组组长。成立9个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包抓的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重点对新老市区、园区、乡镇、街道、社区、村组防疫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各检疫检测卡口进行包抓督导和检查,抓好问题整改和落实,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玉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商、表格调度、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机制,研究部署疫情监测、舆情监控、科普宣传、救治防控等各项工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下发《倡议书》,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布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严格执行“三包一”管理制度,组织发动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干部、志愿者及辖区医务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三类重点人员进行重点跟踪、严密掌控。市纪委充分发挥“再监督”职责,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和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坚决纠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认真不细致等问题,对因工作失职失责造成防控不力,没有真正守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第一道防线的卫健局和城市管理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切实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

市委组织部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讲大局、践初心、作表率,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验考察、甄别识别干部,推动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发挥政治优势、凸显党性修养。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下拨13万元党费,支持和鼓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作用,凝聚力量。抽调15名科级干部在高速出口、火车站、国道312线等5个疫情防控点轮流值守。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乡镇、社区、卫生、公安、交通、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形成了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凝聚起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市财政拨付第一批专用物资采购款,采购设备6台,一次性口罩、手套、一次性防护服、N95口罩等物资20000余件,调配消毒剂、化验监测试剂等防疫物资2600余份,满足了防疫需要,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市活力网格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网格效能,以党组织为先导,党员为先锋,成立网格专项工作组,全市1807名网格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深入550个网格开展宣传、排查、消毒等工作,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对接处置,成为了疫情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和战斗员。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铁人先锋勇当中流砥柱

全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23个;党员突击队4个;党员志愿服务队469个,以“链条式”定责、“地毯式”排查、“立体式”宣传、“联动式”管控、“同步式”推进为举措,使疫情防控力量在一线凝聚,情况在一线掌握,意识在一线提升,措施在一线强化,防疫在一线开展,凝聚起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公安系统引导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恪尽职守,依托治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和临时检查点,积极配合交通、医护防疫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对进入玉门辖区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确保不落一例、不漏一人。交通系统6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带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在辖区高速、国省干线和客运站场设置检疫卡口14个、留观室14个,在通乡通村通组道路设置进村入宅检疫值守点126个,调配16辆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全程保障应急救援物资运输,织密了交通检疫第一道防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势推动,高效落实,加大对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及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监管力度,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构筑阻击防线

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防控疫情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接受考验、经受磨练。农村、社区、卫健、公安、交通系统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123名医务人员递交支援湖北省抗疫“请战书”,有效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老市区为确保疫情防控到户到人,启动网格化管理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党员网格长和党员中心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对辖区楼栋、楼道等公共区域全面保洁消毒,在辖区重要路段设置疫情防控宣传劝导站,为外出未戴口罩的行人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形成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局面。

黄闸湾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党员带头认领“先锋岗”,争做疫情防控“排头兵”,村民自发前往交通劝导站维护秩序,主动为疫情值班人员购买口罩200只,为值班干部输送水果,使鲜艳的党旗、闪亮的党徽成为防控一线最靓丽的风景。全市8000余名党员主动对标对表,充分利用电话、短信、网络、微信群,在村级阵地、交通要道、农贸市场、车站等重点场所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开展“亮身份、我先上、冲在前、做表率”活动,挨家挨户解读政策措施,掌握疫情信息,深入细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科学防范,增强自我防护意识。59个村均成立以党员为主的值勤队伍,全面落实全天候值班值守和“日报告”制度,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玉门市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