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浙江洞头:“站出来 护起来 用起来”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2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这是我工作的责任,是我党员的义务,我义不容辞,母亲的事情我解决好了,我的情绪非常稳定,我要求赶赴战场。”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遇上母亲身后事,浙江温州洞头大门交通执法队王峰仅用2天处理完后,便第一时间联系中队长主动请战。连续六个“我”,强烈表达了他,冲锋在前的决心。

王峰的故事只是洞头区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洞头区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迅速吹响党员干部集结号,全面加强疫情排查阻断,关爱激励一线战“疫”勇士,坚持用初心与使命、担当与责任,赢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响应“两地双评议”号召,洞头区部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网格,做好人员信息详细登记

吹响百岛先锋“集结号”,让党员站出来

洞头坚持“抗击疫情、党员先行”主基调,深化机关党员“两地双评议”机制,区委组织部(机关工委)统筹安排首批804名机关党员到居住地、原户籍地所在村社党组织报到服务,紧急支援28个物业小区、5个关键卡口、24个网格的疫情管控工作,同时建立49个临时党支部,全面充实一线力量。指导村社建立返乡人员、隔离人员、温度测量三张清单,规范信息上报、居家隔离、发热送诊和消毒消杀四项流程。同时,通过“海霞妈妈”“党员渔小二”等志愿服务队,推行“红色代办”服务,累计提供代买菜、送药等服务9000余人次。如元觉街道逐户通知并张贴出门限制温馨提示条和服务人员联系方式,居民仅需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代购员”,就有专人提供“代购”服务。

织密一线战士“关爱网”,用心护起来

为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投身疫情防控斗争,洞头区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实施“防疫”减负制度,推行钉钉等网络平台会商办公,让基层集中精力投入一线防控。紧急下拨专项党费60万元用于支持各街道(乡镇)、卫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首批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1847名村社干部、党员志愿者和基层群众统一购买“疫情防控意外险”,并建立党员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心理辅导队,有针对性地帮助减压释负。同时,开展一线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慰问,累计走访1200余人次。

“我们必须要从组织上、生活上充分激励和关心关爱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区组织部门有关负责人说道。

把牢选人用人“风向标”,把能者用起来

“因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并综合考虑其一贯表现,建议任命张良水同志为中共洞头区霓屿街道石子岙村支部委员会委员、副书记,郑建云、林珠霞同志为中共洞头区霓屿街道桐岙村支部委员会委员,大家是否有异议……”2月7日上午,霓屿街道党工委会议上一致通过“火线提拔”3名村干部。

疫情是大考,检验着干部的政治品质和能力担当,疫情是试金石,检验着干部的初心使命。洞头区专项制定出台《洞头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干部专项考察工作方案》,结合“疫情防控督导组督查+专项支援小组组长反馈+街道(乡镇)评价+村居干部满意度”综合考评反馈机制,详实掌握抗疫一线干部工作实绩,纳入洞头区科级干部全程积分考核、一般干部全员绩效考核和村社干部“红黄牌”管理工作,作为以后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村级组织换届调配的重要依据。截止目前,区委区政府嘉奖7人,23人列为村社组织换届意向人选,28人列为村社组织后备干部培养。(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委组织部 叶丽丽)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