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陕西太白县:吹响红色集结号 共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2020年02月11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我申请立即加入!咱村离县城近,又在主干道旁,防疫工作任务重,我是一名党员,理应先站出来。”

全县联防联控工作启动后,李家沟村党员赵建成主动向支部请缨出战,承担起村上最苦最累的消毒杀菌、应急值班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党员群众也纷纷要求参与村上值勤值守、宣传劝导、消毒杀菌、环境整治及入户排查等任务,全县联防联控工作全面展开。

面对疫情 启动“红色动员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太白县委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迅速成立全县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引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组,细化任务分工,全面夯实分管包抓责任,助推防疫工作开展。率先向全县下发《致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并拟定十三条举措,精准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战“疫”路上 争当“最美逆行者”

除夕夜,万家团圆时,太白县医院医生夏永纯仍坚守在医院应急值守岗位上,全力以赴做好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服务工作。太白县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任海荣说:“此次疫情防控通知刚下发到科室,夏永纯就第一个报了名,他坚持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从未叫苦叫累。”夏永纯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越是国家危难的时候,越是体现党员先进性的时候。”在太白县,像夏大夫一样闻令而动、主动担当,争先恐后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

鹦鸽镇梁家山村党支部书包宏斌刚在村“大喇叭”上发出群防群治动员,党员群众便纷纷请战,很快就排出了村上检查卡点轮流值班表,同时成立了一支14人的党员先锋队,迅速深入防疫防控一线,通过上门宣传、村广播、流动小喇叭、民俗快板等形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太白县公安局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了一支“党员突击队”,带领党员民警坚守一线,与县卫健、市场等相关部分密切协作,在王家堎、七里川和鹦鸽镇设立三个联合检查关口,24小时坚守岗位,对过往车辆开展四查(查体温、查身份、查去向、查轨迹),全力做到“不漏一车、不少一人”,筑牢太白防护屏障。

防控一线 党组织就是最强的后盾

“你好,你们从哪里来,进村有什么事?”这仿佛已经成为各村路口检测点值守人员的“口头禅”,逢车、逢人必问的便是这句话了。各村路口设置检测点,做好排班值守,24小时巡逻。哪怕雪花飞舞,寒气袭人,各值守人员仍尽职尽责,有效地切断了疫情传播渠道。他们纷纷表示,天气虽冷,可望着检测点飘起的党旗,内心就更加坚定了,党组织是我们的后盾,群众更是我们的依靠,大家内心充满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和强大力量,这点累算得了什么。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针对村、社区等重点防控点位,太白县落实战时党建机制,在战“疫”一线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起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189个,佩戴党徽、红袖章,亮出身份,把疫情防控斗争的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通过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在疫情防护第一线筑起一道最坚强有力的“红色堡垒”。(中共太白县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