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西寻乌:在防控“疫”线“逆行”的村官

2020年02月11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在江西寻乌县有那么一群年轻人,勇担当、不畏难、冲前线,在防疫一线书写更加绚烂的青春华章,他们就是大学生村官!

图为何家鹏在劝导打算外出的群众

疫情来临 偷偷“溜出家”的选调生

大年初二上午,时任长宁镇城北村支部书记助理的90后“省委组织部选调生”何家鹏,看到工作群里取消春节假期的通知,主动请缨,要求返岗。因担心年幼的女儿看到自己离开又哭个不停,趁女儿和妻子玩耍的时候偷偷“溜出”了家,带着一大袋的口粮和行李箱,从会昌县急忙赶回村里,并迅速投入到城北村疫情防控中,与村干部一起入户排查、宣传、劝导,全力保障城北村群众的健康安全,也在疫情防控一线度过了自己别样的生日和结婚纪念日。何家鹏在疫情防控一线中的“逆行”,生动地诠释了作为年轻基层干部在特殊时期的责任与担当。

图为钟炜玲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推迟蜜月 共战“疫”线

丹溪乡双溪村大学生村官钟炜玲于年前和同在乡政府工作的杨怀伟刚领完结婚证,原本计划年后出去度蜜月,接到了返岗通知后,小两口没有半分犹豫,第一时间赶回乡里,各司其职,投入到疫情防控“疫”线。

丹溪乡毗邻广东梅州平远县,为防止外省人员流入,钟炜玲作为双溪村疫情防控网格责任人,每天深入村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湖北返乡人员严格实行“三合一”的措施,仔细了解返乡人员身体情况。丈夫杨怀伟则报名参加了乡青年突击队,在省际交界监测点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体温监测和劝返。

这对大学生村官夫妻虽然战斗在同一个乡镇的防控“疫”线,而且新婚不久,但他们经常是妻守丹溪头、夫守丹溪尾,时常碰不上一面,只能是同饮丹溪水,共筑丹溪防疫线。

图为刘森冒雨在劝导站工作

党旗在哪 我就在哪

水源乡袁屋村大学生村官刘森接到返岗通知后,告别年迈的母亲和怀孕7个月的妻子火速返回村里,投入到排查、宣传、劝导等防控工作一线。当他了解到劝导站人员不足时,主动要求安排值夜班,在凌晨的水源乡火烧坑检测点, 冒着寒风大雨,克服语言上的障碍,用着一口不标准的寻乌话耐心劝返过往人员。

自年初二返岗以来,他始终奋战在防控“疫”线,连跟父母和妻子电话报平安都顾不上,直到乡里强烈要求他休息,才第一次跟妻子视频通话报平安。刘森以坚定的信念,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行动自觉,用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

图为欧阳海福在劝导站一线值守

忍痛割爱 坚守“疫”线

“真的得回去么?”

“嗯,工作就是命令,再说那边也需要我。”

“好,那你去吧,别担心孩子,病已经好转了。”

“辛苦你了,老婆。”

这是罗珊乡华齐村大学生村官欧阳海福接到返岗通知后与妻子的对话。说完,他便收拾衣物,“丢”下妻子和还正在康复中的孩子,从安远县赶回罗珊乡,直奔疫情防控一线。他负责的上津村监测点,是寻乌县与会昌县的交界处,平时两地居民往返频繁,给监测点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难度。刚开始村民不理解监测点各种登记、检查,经过他与同事们不厌其烦的宣传、解释,过往群众渐渐的自觉配合监测点工作。

由于工作原因,欧阳海福与妻子分居两地,聚少离多,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尽到做丈夫和做父亲的责任。特别是前段时间儿子生病,也没有回去陪伴过。本打算过年好好“补偿”一下,但在疫情面前,他毅然选择了忍痛割爱。(江西寻乌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