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党员“冬训”课堂在联防联控一线

2020年02月11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党员“冬训”不仅在于学,更在于做。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各级党组织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改变以往读文件、学政策的单一宣讲教育模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将党员“冬训”课堂前移到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走进农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排查外来人员及车辆……党员在实际行动中检验“冬训”成效,在服务群众中树立党员新形象、锤炼党性。

支部吹哨,党员报到

“孛书记,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本村的村民,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式,前来报到,听从党的安排。”这是1月29日上午8点在巉口镇巉口村疫情监测点出现的一幕。

疫情就是命令。当前是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面对防控工作量大、时间紧、人手少的现实困难,安定区各级党组织动员发动全体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宗旨意识的主战场,把防疫一线当作党员“冬训”讲堂,共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支部一“吹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纷纷来报到,全区共动员1.02万名党员投入防控工作,设立党员先锋岗547个、党员服务岗582个、划分党员责任区906个,在联防联控一线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锤炼党性,做到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顶得上、战得胜。

一名党员,一面旗

“疫情这么严重,物资这么紧缺,咱们村搞一个募捐活动,不知道大家有啥意见没。”1月31日香泉镇香泉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国站在村口设立的疫情监测(劝返)点上与村“两委”成员开起了微信视频会议。他的话音刚落,香泉村“两委”班子成员纷纷表示支持,李志国随即带头捐款1万元。消息很快通过微信传到了香泉村村民的手机上,短短三天时间,就筹集资金4.38万元。

在疫情面前,全区党员率先做到“八带头”(即带头配合疫情筛查检测、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基层群众、带头严守各项纪律、带头不捕杀食用野生动物,带头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带头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带头坚守工作岗位),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497支、成立以党员为主的执勤队伍637支,设立监测点828个、关键路口劝返点540个,紧盯交通、检测、值守、市场、家庭、活动六条防线,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安全有序开展防控工作。一名名党员带头站出来、敢于冲上去,用瘦弱的肩膀扛着党旗,或踮起脚尖在村庄悬挂横幅……,都是这个冬天最感人的画面,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群众安危,高于一切

“看到他们东家门里进,西家门里出,心里不禁涌出一股暖流,他们一边悬挂宣传横幅,一边宣讲科学防控知识,让我们心里感到很踏实。”家住凤翔镇丰禾村的老大爷不禁感叹。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当前,前来各党支部报到的党员以群众为中心,挺身而出,快速响应,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与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与时间赛跑,与疫情作战,留下了一个个“逆行者”动人的身影。

他们有的协助各村工作人员给近期外出返乡或武汉返乡人员挨个打电话回访沟通,逐一排查和登记信息;有的协助登记进出人员及车辆,禁止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本村;有的参与宣传防范知识,协力止谣防谣;有的拿着“拒吃野味”“佩戴口罩”等宣传横幅走进村社悬挂,全区累计悬挂张贴标语2701条、张贴疫情防控公告1.57万份、发放宣传单7.68万份,组建流动宣传车61辆,排查各地返乡人员1.75万人。

正值党员“冬训”进行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安定区全体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共同战“疫”,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行动理念,以实际行动走在前、作表率,践行着抗击疫情的责任与担当。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委组织部 王辰)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