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往者行渐远 其勇荡群情——追记牺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辽宁省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干部崔志刚(下)

2020年02月10日09: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往者行渐远 其勇荡群情——追记牺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干部崔志刚(下)

崔志刚的生命,就这样定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路上!

然而,在他年仅49岁的生命中,留给我们的,却是无尽的思念和与疫情抗击到底的无穷力量。

平素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危难时,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活着,是一团火,驱散阴霾;离去,亦遍洒余辉,激荡世间。

崔志刚,就是这样的共产党人!

“咱村的老崔再也不会回来了”

得知崔志刚牺牲的消息,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南哨街道梁家营子村党支部书记梁明远哽咽着说:“那可真是个好人啊!可惜再也不会回来了!”在梁明远印象中,崔志刚是一个为人宽厚、任劳任怨的好人。

2018年7月,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对梁家营子村由定点帮扶转为驻村帮扶,崔志刚成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从此便与这个小村结下了深厚情谊。

“这是老崔帮我们整理的党建资料。”梁明远含着眼泪说。刚驻村时,梁家营子村党建资料不规范,而崔志刚是朝阳市卫生监督局第三党支部书记,整理党建资料有经验,于是就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梁家营子村党支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为村部重新定制安装了党建公示板,受到党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提起崔志刚,梁家营子村村民白相国泪流满面。白相国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因病失去劳动能力,家里两个孩子读书,全靠白相国打零工维持生活。2019年,驻村工作队与这个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逢年过节,崔志刚送去米面油;孩子开学,崔志刚送去学习用品;家里有事,崔志刚和工作队成员前来帮忙。“志刚就是我们家的恩人啊!可惜,今后再也见不到他了!”白相国说。

“志刚工作认真务实,特别能吃苦,从来不抱怨,整整一个月时间,利用精准识别入户调查的机会,把全村278户人家全都走访了一遍,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交谈,了解村民的想法、家庭的困难及对工作队的要求,收集整理了有关村容村貌、脱贫攻坚等意见与建议,这些内容如今还留在工作日记中。”朝阳市卫生监督局驻村工作队队长魏东介绍。

在驻村工作中,崔志刚全心全意为村民谋幸福。他多次联系省市医疗机构来梁家营子村义务给村民体检,赠送药品;多方沟通,为村子修整广场,安装健身器械,现在,广场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年来,崔志刚与梁家营子村村民建立了深厚感情。梁明远告诉记者:“过去,老崔如果有事不来,村民就会问,‘怎么没看见老崔呢?’我们都把他当成村里人了。现在,老崔再也不会回来啦!”

“老崔在危难关头总是挺身而出”

“志刚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关键时刻和危难关头总是挺身而出、甘于奉献、不计回报。”提起崔志刚,朝阳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主任韩鹏这样说。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家从全国紧急抽调卫生监督员,开展震后卫生防疫工作。朝阳市卫生监督局接到了派驻防疫工作队的任务,崔志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辽宁第一批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队。在震后的第五天,崔志刚和7名同事一起赶到了重灾区什邡市。

当时的什邡市满目疮痍,余震不断。崔志刚和同事一起居住在师古镇师古中学操场上,由于物资匮乏,一日三餐都是泡面和饼干等方便食品,加上汶川气候高温炎热、多雨潮湿,大家很不适应。尤其是蚊虫叮咬,常常被咬得满身是包,这一层还没有下去,另一层又叠加上来。艰苦的条件没有让崔志刚退缩,他与同事一起承担起相关场所的消毒消杀任务,为当地群众作卫生知识宣传和防疫指导,保证了卫生防疫工作顺利进行。

第一批防疫工作队在震区工作两周后,即将返回朝阳,但需要留下两名同志跟第二批队员进行交接。尽管十分惦记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崔志刚还是主动选择继续留下来工作。“志刚对大家说,‘我是军人出身,身体素质好,再苦的环境也能扛得住。再说,我会开车,留下来,还能帮大家做一些事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选择一起留下的同事韩鹏说。第二批队员要后半夜三点钟才能到达,崔志刚主动担起夜里值班的任务,为第二批队员准备食物、搭建帐篷,一直忙到天亮。

就这样,连续一个月,崔志刚冒着余震、高温酷暑、蚊虫叮咬的威胁,与同事一起走访了3975户7253人,采集检测水样23份,发放消毒药品7200片,及时纠正灾民落地操作、生熟交叉、餐具不消毒及无防蝇、防鼠、防猫和冷藏设施等行为,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往者行渐远,其勇荡群情。

崔志刚敢于担当、勇于牺牲的先锋精神,正鼓舞、激励着与疫情奋战、坚强不屈的辽宁人民,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本报记者 吴 镝 张 旭 张 辉)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