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守一方热土 护一方平安

——记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光华路街道聂村党总支书记杨小伟

2020年02月10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有一个儿子,母亲病重且近在咫尺,他却没有时间陪护照料,直到母亲去世前一个小时,他还在村内为疫情防控工作奔波,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有一个丈夫,家里大事小情他全都顾不上,妻子没有工作,他作为当地知名富村的党总支书记,完全有能力为妻子安排一份工作,但他却不管不问,宁愿让妻子四处打零工;

有一个父亲,女儿放寒假在家,没有时间陪伴还严格要求女儿待在家中不得外出,给其他村民做表率;

有一个村党总支书记,大年初一就开始带领村“两委”干部和334名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寒风中24小时为村民值守。

……

他就是杨小伟,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光华路街道聂村党总支书记。一个家人心里“不近人情”、“不讲亲情”的人,一个百姓心目中的好书记、好班长、好带头人。

上任以来,推动村容巨变

在拆违现场,在农贸市场工地,在村内的大街小巷,在困难群众的家里……都能看到杨小伟忙碌的身影。为推动村内发展杨小伟组织党员到附近先进村参观学习,每周固定召集村“两委”开会研究村内繁杂的具体事务。拆除村内违章建筑、收回集体土地、重新梳理规章制度、选拔村内后备干部、建设党群文化广场、建设农贸市场和停车场、修建村内道路……短短一年半时间,村内面貌巨变,村风民风持续好转,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聂村从多年来远近闻名的“乱村”变成了市级党建示范村。

病毒来袭,力保一方平安

鼠年伊始,疫情紧急,接到上级一级响应安排部署后,顾不上过春节,杨小伟马上动员全体村“两委”干部、党员迅速行动起来。聂村作为一个居住人口过万、道路四通八达、商业门店众多、人员构成复杂的核心城区的城中村,防控难度极大。

疫情防控期间,杨小伟的工作早已不分昼夜,每天只能休息4、5个小时。召集村“两委”开会研究,紧急封堵村内大小出入口126个,仅留出4个主出入口供村民进出。同时,带领村“两委”干部夜以继日开展走访排查,对村内十余名从武汉返乡的学生、务工和探亲人员进行隔离,并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情况,为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各个卡口由党员志愿者24小时值守站岗,为出入村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利用村内主出入口的LED屏播放宣传科学防范知识,在村内张贴宣传条幅、宣传页、公告,在各个微信群安抚村民情绪,引导正确舆论,避免村民恐慌和传递谣言。号召村民不要外出,为每家每户发放口罩和消毒液,在全村大范围进行消毒杀菌。

母亲去世,他还在继续工作

2020年2月4日,杨小伟突然接到了多年卧床的母亲病危的消息,等他安排好手中的工作急忙赶回家,却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作为家中独子,最后时刻却没能在母亲跟前尽孝,他扑在母亲床前情难自已、号啕大哭!

母亲去世后,尽管心中悲痛万分,但现在疫情严重,村“两委”刚刚向村民发出“喜事停办、白事简办”的通知,杨小伟不顾家人的反对,强忍失去母亲的巨大悲恸,决定不在村内办丧事、不通知亲朋好友、谢绝各种吊唁、晚上不安排守灵,36个小时后直接火化安葬。2月6日上午安葬完母亲,下午杨小伟就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在得知辖区一酒店入住了一名外地人员的情况后,他立即向上级汇报,处理一系列紧急工作。 “啥都不能影响防疫工作。” 这是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承诺,更是一个抗疫一线共产党员的担当。(安阳市文峰区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