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他们是乡村“最美逆行者”

——四川广元市驻村第一书记战“疫”群像

2020年02月10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浓浓的年味还未消散,广元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到岗、全力参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发出战“疫”动员令。

从脱贫攻坚一线到疫情防控一线,广元2526名第一书记闻令而动,成为广大乡村“最美逆行者”。

摸清底数才能心中有数

“目前才排查出48个?那我们得抓紧,现在形势严峻,任务还很重啊!”1月27日,旺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枣林乡三汇村第一书记许超一到村,就召开村组干部会,把在家的党员全都通知来了。

“一社王思翠、带2个党员,二社杨奎、带3个党员……二社、三社吊山脚上不通硬化路的那几户我去!”一散会,许超就急匆匆地往不通硬化路那几户家里去了。

三汇村是旺苍县南部山区的一个偏远村,山高坡陡、地广人稀,排查任务紧迫、艰巨。短短2天,许超带着村组干部走遍了全村7个社340户1003人,排查出从外省返乡人员143名。

在剑阁县,东宝镇双井村第一书记贾学聪了解到村民陈某某女友家属因出现不良症状被隔离的情况,第一时间赶往实地核查,及时防止疫情扩散。

在利州区,荣山镇板桥村第一书记范小平,利用信息技术设计网上疫情防控登记系统,并印成二维码在村里交通出入口进行张贴。“手机一扫、‘码’上防控”,范书记再也不怕漏掉一个人了。

连日来,全市第一书记足迹踏遍辖区山川,把村内各类人员信息摸了个透。在他们的努力下,建立起2594套重点对象排查台账。

变“要我守规”为“我要守规”

“今年过年不串门、来串门的是敌人、敌人来了不开门”“不聚会、莫串门、疫情来了不认人”……春节刚过,昭化区民政局派驻青牛镇莲池村第一书记刘海渊就开始组织干部群众在村委会、村内主干道等显眼位置悬挂“土味”标语。

这几天,村上的大喇叭也没停过。“冠状病毒害大家,防范知识我传达;捂着嘴巴打喷嚏,戴着口罩方出行……”刘海渊通过“村村响”播放着上级抗“疫”决策部署和自编“顺口溜”。

“农村信息相对要闭塞一些,很多村民的主动意识也不够,所以宣传必须全面到位。”在刘海渊看来,宣传到位是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备法宝。

通过宣传引导和及时防控,莲池村12名武汉返乡人员全部解除医学隔离,6名温州返乡人员返乡时间超过20天,均已过病毒潜伏期。

“不管在没在村,都得把宣传工作做到位。”苍溪县陵江镇太峰村第一书记康灵白天入户宣传,晚上空下来就用微信把防疫知识私发给在外未返乡的村民。线上线下、村内村外,他的声音被太峰村每一个村民所熟悉。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土味”标语、“硬核”视频齐上阵。在全市第一书记的努力下,农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普遍增强了,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集成为大家新的行动自觉。

决不让我们的阵地失守

去年腊月二十八,青川县乐安镇长庄村村民唐某某,高高兴兴带着老公和两个女儿从湖北回娘家过年,哪知到村没多久,就被村里的第一书记“重点照顾”起来了。

长庄村是青川县内湖北返回人员较多的村。经过广元市妇幼保健院派驻长庄村第一书记张健全带队摸排,全村从湖北返乡过年的有9个、途经湖北的有14个。

在张健全的布置下,分别由村组干部唐必全、郭世伦、袁兴洪、马洪银负责4个组重点对象的常态监测,唐某某一家由他亲自来“包”。到村上前,张健全还专门准备了100个口罩、400份宣传资料、体温计,下决心把防控做到家,决不让自己的阵地失守。

“今天的情况怎么样?”广元市委组织部派驻利州区三堆镇龙池村第一书记任刚强刚到村口处理完卡口纠纷,就到村委会看起了监控视频。

龙池村山陡沟深,人员管控难度大,任刚强在疫情防控中用上了信息化手段,对人员流动情况实行全天候监测。同时,他还制定了“三管一”监测计划,为每名重点对象落实1名镇干部、1名村干部、1位邻居共同观测,提供生活服务保障。

全市第一书记坚守疫情防控一线阵地,组织设置村组道路防控卡口2000余个,参与体温检测、公共环境消杀、特殊有害垃圾收集转运等3万余次。

战“疫”、脱贫任务“两不误”

“许书记,怎么办啊?我家里还有3000斤大白菜没有卖出去,烂在那儿心疼啊!”。正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朝天区两河口镇黄柏村第一书记许焘,接到了贫困户马大兴的电话。

蔬菜产业是黄柏村脱贫的支柱产业,受疫情影响,外来车辆难以进村,贫困户种的蔬菜销售渠道告急。

面对贫困户的担心,许焘把目光聚到临近的中子工业园区里的食品公司,他一边向派出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求助,一边戴着口罩一家公司一家公司去敲门。“许书记啊,你放心,你们村种的蔬菜我们公司包了。”广元梓曾食品公司负责人被许焘的诚意打动,豪爽地答应了。

苍溪县石马镇岳王村有107户贫困户,是全县贫困户最多、最偏远的贫困村。2019年好不容易把村里的猕猴桃产业发展起来脱了贫,就遇上了这次疫情。现在正是猕猴桃育苗季节,人员不准流动,实生苗培育和嫁接的事情怎么办?这是摆在县农商行派驻第一书记杨坤龙眼下的两难问题。

“请大家在自家苗圃自行开展育苗。除了3个居家观测的,其余145个省外返乡的都要动起来!”杨坤龙组织村组干部组成巡回指导队,在搞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的同时,到户指导猕猴桃育苗技术。

疫情终将战胜,发展刻不容缓。全市第一书记双肩挑重担,在战“疫”中兼顾发展,及时调整村级发展规划800余个,解决群众产业发展具体困难1.4万余个。(四川省广元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