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四个队伍” 构筑疫情防控“防火墙”

2020年02月10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把各级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打造“四个队伍”,构筑坚实的疫情防控“防火墙”。

一批“防火队”,撑起全旗疫情防控“保护伞”。旗交通、卫计、公安、交警等单位组织153名党员干部组建多支“突击队”,在大年初二一天时间内,完成了G6高速萨拉齐出口、110国道东西双向、火车站、大城西黄河大桥体温监测站点设立工作,于当天开始24小时值守监控往来车辆人员。其他进入我旗的县乡道路口全部封闭,城市公交、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停止运营,严防疫情“输入”。在城镇社区排查防控中落实县级领导包片区、单位部门包网格监管制度,在农村防控排查中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片区、党员干部包村户监管制度。各级包联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按照网格化管理“人盯人”办法进行排查登记、宣传动员,其他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24小时不间断值班,随时协调、调度,坚决防止疫情发展。医疗战线的党员,纷纷主动请缨到发热隔离门诊工作,在请愿书上按下“红手印”,在守护全旗人民生命健康上,践行铮铮入党誓言。

一批“战斗队”,打造农村疫情防控“金钟罩”。乡村两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9个疫情防控“尖刀班”,由5400多名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普通党员组成1000多个“战斗队”,地毯式摸排流动人口,结对包联武汉等地返乡人员,同时,在农村主要出入路口设置哨卡,其他进村路口全部封闭,24小时执勤值守,对外村人员进行劝返。各乡镇党委组织筛选1200多名身体健康、具备一定疫情防控知识的群众组成“志愿队”,配合“战斗队”进行执勤值守、清洁消毒、以及宣传相关健康防控常识、倡议书、一封信等工作。各村党支部还通过微信群、广播喇叭、网络平台直播等形式扩大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在党员和先进群众的带动下,“居家过年”成为共识,一些“居家”村民还以捐资捐物、义务宣传等形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形成了疫情防控全民防线。

一批“特派队”,拉起社区疫情防控“防护网”。依托“456”工作法,全旗56个旗直部门单位包联11个社区和99个居民小区,29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带头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共同组成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进行全覆盖入户排查,同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出入口值守、防控物资捐献分发、人员排查跟踪、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志愿服务和联防联控等工作,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具备文艺素养的党员,创作编排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方式,生动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引导广大群众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

一批“督查队”,开启全旗疫情防控“推进器”。由旗委组织部领导干部带队,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插一线的方式,深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进行实地走访督查,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发挥、网格化管理模式运行是否顺畅等方面,与干部群众进行交流,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反馈存在问题,并通过了解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考察其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并跟踪整改。随着督查的持续深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绷紧神经、上紧发条,问题整改不过天,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全身心投入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

一面面红旗,一根根警戒线,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检查点,更是守护家园安全的坚强屏障。一条条通村路,一个个蓝色帐篷,织就了阻挡疫情扩散的防护网。疫情不可怕,因为有坚强的党组织和勇于冲锋陷阵的党员、干部在坚守着。(供稿: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