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战“疫”最美“党员夫妻哨”

2020年02月10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2020”——这个谐音“爱你爱你”的鼠年春节,原本是一个充满浪漫爱意的好时光。他们,原本准备趁着假期带着孩子外出增长见识;他们,则打算和父母一起共度一个团圆快乐的节日。但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一切都被打乱了。这些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夫妻,妻子奔赴一线救治病人,丈夫在中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成为共同战“疫”中的最美“党员夫妻哨”!

十七年前抗“非典”如今战“疫”再出征

杨宏,集团下属中化聚缘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他的妻子石松华,是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内科护士,也是一名党员。1月23日腊月二十九,石松华所在的北京朝阳医院发布紧急通知,呼吸、重症等科室全员进入备战状态,所有人员取消休假,随时待命。接到消息后,石松华顾不上准备家里的年夜饭,立即返回工作岗位。经历过“非典”的她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危险性大,传播性强,这次的疫情抗战不容乐观。

1月24日,除夕夜,朝阳医院作为国内治疗呼吸类疾病最顶尖医院之一,开始组建支援武汉医疗队,石松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说,“我是科里参加过“非典”抗击战的两名护士之一。在阻击冠状病毒方面,我有经验。这既是医生护士的天职,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考虑到她年龄偏大,最终朝阳医院安排她留守医院,作为北京防治组的骨干力量,在隔离病房救治照顾病人。

与此同时,1月23日杨宏正在前往首都机场的路上。春节临近,他前往泉州与春节还要坚守在岗位上的148名分公司员工共度除夕。这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多条消息让他敏锐地感觉到形势的严峻。作为一家主要承担员工餐饮等后勤服务的公司,疫情将会对企业安全供餐带来很大影响。在候机的时候,杨宏果断联系聚缘公司两名支委,召开视频电话会,组织启动应对突发事件预案,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始排查员工近期有无前往武汉或和来自武汉人员有过接触,统计员工春节返家信息;梳理近期食品原材料产地;紧急采购口罩、消毒液、一次性饭盒、一次性手套、电子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向春节返乡员工通报疫情情况,提醒员工返乡途中做好防护,尤其是对武汉以及湖北的员工做好防护教育。抵达泉州后,杨宏立即开始布置聚缘泉州分公司的疫情应对与防治工作,对泉州石化员工餐厅进行全面消毒,启用储备物资;全员佩戴医用口罩上岗;调整食堂用餐方式,禁止面对面用餐,用餐者之间距离保持1米以上;加大送餐量,减少人员聚集食堂用餐。

1月25日,鼠年春节第一天,杨宏从泉州返回北京。他妻子已从大年三十开始驻守医院工作,家里只剩下12岁的女儿独自在家。他匆匆赶回家将女儿送到父母家中,退掉很早之前已订好一家人赴新加坡旅游的机票、酒店,返回公司开始布置疫情防治工作。聚缘公司员工中有500多名来自农村,分散在全国各地。春节假期大部分都已回家,统计难度很大。他要求包干到人,每名党员骨干负责一个片区,每日每人必须电话询问身体情况和当地疫情,统计节后复工人员返程信息,叮嘱员工遵守当地政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紧急联合集团办公室行政服务中心,组成联合采购组,通过多种渠道寻找市场上的防疫物资,补充储备资源。带领行政总厨、餐饮部经理多次讨论修改节后供餐方案,在2月3日准时向坚守岗位,恢复生产,抗击疫情的员工供应上热腾腾的饭菜。面对因疫情造成的人员不足,他安排党员、职能部门人员到一线替岗,自己带头做一名打包发放盒饭的服务员,还给员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缓解员工紧张情绪,成为一名编外“心理安慰师”……接连十几天的忙碌,杨宏一脸疲惫。但他心里还是感到一些安慰,由于准备动手的早,目前凯晨、中化大厦以及泉州聚缘的运转服务一切都很正常。他坦言道,“我是一名老党员。抗击过“非典”,参加过援藏,打过“硬仗”。作为中化聚缘防治疫情第一责任人,我得带领兄弟姐妹们打好这场新的战‘疫’。”

鼠年春节,杨宏夫妻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石松华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精心照顾隔离的病人;杨宏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在第一线严防死守,保证供应。一对党员夫妻,在防治疫情最前线昂首站立,组成了“夫妻哨”俩俩相望。他们身后,两人最牵挂的年幼女儿,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见过爸爸妈妈了。小姑娘很懂事,她说,“爸爸妈妈都在做的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工作,我已经长大了,能够照顾好自己,我爱他们!”

逆行坚守:你在一线救病人,我在后方保春耕

孙敏,是中化化肥基础肥两湖大区的一名普通职工、共产党员。他的妻子方蕾,是武汉同济医院护士、共产党员。和每一个武汉人一样,他们时刻关注着疫情。大年初一,在家轮休的方蕾突然接到医院电话,因为医院有护理人员被感染,人手不够,必须提前结束休假,马上赶去医院接班。

孙敏知道,这次疫情很严重,妻子方蕾只要回到医院,估计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分别了。尤其才一岁四个月的孩子悠悠,正是离不开妈妈的时候。尽管心里有很多担心、不舍,但孙敏给予了妻子最坚决的支持。当时武汉已经封城,车子不能直接开到医院。方蕾很着急,她惦记着医院里的工作,说“哪怕是走我也要过去”。她一边收拾东西一边给孙敏交待照顾孩子的注意事项:“我这次去医院不知什么时候能回来,你在家照顾好家里;悠悠口腔溃疡,想办法多让她喝点开水,做好口腔护理……”孙敏说:“放心,家里有我在,你在医院好好上班,做好防护,家里不用担心,我每天拍悠悠视频给你看”。

就这样,小悠悠被交给了父母,孙敏陪着妻子一起赶赴医院。家离同济医院虽不算远,但由于部分道路封路,分好几段开车+步行,孙敏才把妻子顺利送达医院。

方蕾对孙敏说:“疫情来了,如果我们医护人员不上,谁来上呢?”听了妻子的话,孙敏十分动容。他表示你自己一定要做好后方工作,让妻子在前线安心。

然而,真到自己亲自带孩子,孙敏才体会到妻子平时的辛苦和不容易。仅一岁四个月大的女儿悠悠,由于口腔不舒服,整天都要人抱着,每天伺候孩子洗脸洗手、吃饭、喝奶粉、哄睡觉……手忙脚乱。但他总是想方设法拍摄孩子开心时的照片、视频,发给在前方战斗的妻子。他想,看到孩子和家里一切都好,妻子在抗疫时也会更加安心。

在医院,方蕾每天都要忙十几个小时,停下来也几乎到晚上十点以后了。孙敏会通过微信给在战斗在一线的妻子最暖心的关切:“你那里有啥吃的啊,你的衣服够不够?”“一定要做好防护”“家里一切都好,孩子很乖,你安心工作”……妻子也会给孙敏分享一些防护知识和自己的生活。虽然不能日夜相聚,但在疫情面前,他们的心一直在一起。

春节开始这段时间正是农业生产的高峰,是保证农民收成的重要时期,也是农用钾渠道铺货、尿素备货的关键阶段。今年受疫情影响,货物发运受阻。作为中化农业人,孙敏一直挂念着他的农民朋友,时刻心系着春耕,也一直在思考如何立足岗位抗疫情、保春耕。孩子午睡和晚上睡下后,就是孙敏在家办公的时间。他坚持每天与客户电话沟通,了解各区域疫情情况及市场动态,对接客户需求,沟通货源发运计划,并安抚由于疫情无法发运的客户,取得客户信任与理解,确保服务不因疫情而打折扣。就是在这种困难的不利条件下,孙敏已联系所负责区域农用钾、差异化尿素客户30余家,对接客户需求约1500吨,其中农用钾1200吨、差异化尿素300吨。同时紧盯每一个车站码头动向,只要可以接货,便第一时间联系公司安排发运。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把春耕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及时送达客户手中。

了解情况的同事都纷纷给孙敏竖起了大拇指。他却朴实地说,“疫情来了,她上一线抗疫,我在后方做后勤、保春耕,都是我们作为党员应该做的。”

这个春节,让我们一起战“疫”

1月24日,是大年三十除夕。泰安圣奥党员职工陈辰带着一家子回到老家,准备团团圆圆过年。但年还没过,他的护士妻子孙琳琳就接到了医院通知:全院全员备战,投身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陈辰连夜驱车将妻子送回了医院。

孙琳琳所在的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是定点救治机构,任务非常繁重。回到医院后,她基本上是“连轴转”,在门诊值班后继续夜班,下了夜班又回到门诊值班。除了及时诊治患者,她们还需要安慰患者的恐慌情绪。轮休时,医务人员还会一起为患者和家属分发预防新冠肺炎的宣传单,教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等。

“值班时需要做全身防护,防护服从头到脚,把人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刚穿上不久就能感觉自己在冒汗,呼出的热气,让眼镜和护目镜上蒙上一层薄雾,根本看不清键盘,都是摸索着打字、写病历……”电话里,妻子这样跟他描述细节。一边是心疼妻子,叮嘱她一定做好防护,一边他也安慰妻子,自己会照顾好家里,当好坚强的后盾。

疫情愈演愈烈,当孙琳琳在一线战斗时,陈辰也走上了公司防疫一线。了解到山东圣奥面临防护物资采购困难,身为党员的他主动“请缨”,积极寻找渠道联系购买75%医用酒精、抑菌洗手液、抑菌香皂等防疫物资。物资收到后,他又和几位党员及时将防疫物资发放给公司生产一线的职工,同时送往宁阳经济开发区、磁窑镇政府、华丰镇政府、前泗望村的防疫部门工作人员手里,并主动加入对公共区域全面消毒的队伍,让生产一线员工安心工作。

 

武汉告急!“在防疫物资上帮不到忙,或许我们可以一起做点别的什么……”和身边同事私下交流了想法后,陈辰积极动员大家一起参与公司发起的爱心募捐。短短的时间内,泰安圣奥就募捐到11710元,捐赠给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白天忙工作,晚上陈辰还要当好超级奶爸,尽全力照顾好2岁的儿子。换尿不湿手忙脚乱,喂奶粉“业务不熟”,哄睡时使出浑身招数才能让宝宝安睡下,经过几天的紧急“训练”,平时的“甩手掌柜”逐渐熟悉照顾宝宝的业务,把孩子照顾得非常好。在和妻子通电话时,陈辰自信地说,“现在我已不是‘猪队友’!‘最美逆行者’,我等你凯旋!”

夫妻撑起了一个个幸福美好的家,夫妻也是这场战“疫”中最温暖动人的身影。他们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平凡、普通,但却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开展疫情阻击战中绽放光芒。有句话说得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无非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疫情发生以来,中化集团上下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党员、职工,克服困难、直面风险,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为打好防疫阻击战贡献着力量。无论贡献大小,他们都是这个时代最可敬的人。相信全民抗疫的努力之下,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中化集团党群工作部)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