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安徽铜陵:战“疫”一线党旗红

2020年02月10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沧海横流见本色,战“疫”面前看担当。安徽省铜陵市,这个新中国第一炉铜水的诞生地,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真正做到哪里有疫情、有需求,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鲜艳的党旗铸就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靠前指挥,示范引领在一线

“关键时期,我在家里怎么待得住,我要与大家战斗在一起。”枞阳县云岭村第一书记张国民在云岭村微信工作群看到村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当即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到村防控。到村后张国民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奔走着,大家提醒他“快60岁人了,注意休息,别太累了”。可他只是朴实的说:“面对疫情,这不算什么,我是第一书记,我必须冲在第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像张国民这样始终坚守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身先士卒地战斗在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靠前指挥。市领导带队,8个工作组、4支督导组下沉一线,包保一县三区,1月25日起每日深入乡镇、社区、医院、交通卡口、景区、商超等,全面做好查、防、控、治、导等工作。

全市多个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取消休假,返回工作岗位。作为抗疫第一线的市卫健委全员进入战斗状态,从党员业务骨干中抽调一线医护人员,制定全市诊疗应对方案;市疾控中心“年三十”全体干部职工签下请战书;市交通运输局迅速组织人员奔赴一线,全力打好交通防疫战;市公安局青年民警、辅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的严重威胁的时刻,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义无反顾地担当起神圣的职责,在危急时刻和紧要关头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成为稳定社会、安定人心的中流砥柱。

凝心聚力,党旗飘扬在一线

1月28日,铜官区鹞山社区党委组织21个党(总)支部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通过网络签订《阻击疫情“七带头”承诺书》。各支部党员积极响应,郑重向组织承诺,带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全市5000余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动员群众,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项举措落在实处。

面对疫情,网格越密,工作越细,群众就多一份安全、少一份顾虑。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明确防控措施、具体要求,确保24小时管控到位。通过微信群、公告张贴、发放明白纸、宣传标语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对待疫情,帮助群众树立防范信心,不造谣、不传谣……织起一道道联防联控的“天罗地网”,齐心协力打赢抗“疫”战。

挺身而出,扛责担当在一线

“一般从早上开始不吃稀饭,不喝水,一直在坚持,我们同事还大多穿了纸尿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的初心就是治病救人。”枞阳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义长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疫情发生后,王义长和25名党员同事带头请战,为了节约防护服,王义长和同事每天只吃两顿饭,整天滴水不沾,全力奋战在一线阻击疫情。

不同的岗位,同一个战场。程晓海和张菲是一对警医夫妻,原本夫妻俩约好正月初一就回江苏老家处理张菲父亲去世的后续事宜,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严峻起来,夫妻俩果断退掉火车票,毅然决然的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坚守在抗疫一线。

一个党员一面旗,在防控警报拉响之时,全市党员干部纷纷请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始终奔走在防控第一线。《关于深化“社区吹哨、支部报到、党员行动”活动组织机关党员下沉社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出后,市直单位选拔4912名身体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优秀党员,组成9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突击队,按照3—5人左右分批次下沉到社区第一线,当好区域化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信息员,以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保障到位,组织联动在一线

在这场“看不见敌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全市上下患难与共,前方后方同心协力。

市、县区两级组织部门迅速划拨205万元党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市直各单位通过资金帮扶、物资筹集、志愿服务等不同方式,筹集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控物资11万余只(件)。全市防护、消杀、电子类医疗器械企业党组织积极行动,加快生产紧缺物资,全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

战“疫”前沿是锤炼干部的“试金石”。市委组织部组建4个专项考察组,分赴医疗卫生、执法监督、新闻宣传、乡镇社区等一线实地走访,考察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以及各类人才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的作用发挥情况,通过考察表彰先进、激励担当、加油鼓劲,同时发现储备掌握一批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人才,持续释放正向激励作用。

榜样是无声的力量,“先锋在线”平台专门开辟《“疫”不容辞 “铜”心协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等专栏,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唱响抗“疫”英雄赞歌,坚定广大党员群众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应对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危急关头,铜陵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始终让党徽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以铁一般的意志带领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徽省铜陵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