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已报春风知有你——追记吉林省长岭县前七号镇党委副书记姜娜

2020年02月09日16:24    

2020年2月4日,立春。虽然风还是那样刺骨,但春天正悄悄向我们走来。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虽然还在做着最后挣扎,但无数辛勤播洒着阳光的党员干部,用最美的“逆行”传递出必胜的信念和春的希望。长岭县前七号镇党委副书记姜娜,就是这样一位“春的使者”。在防控疫情的道路上,她不幸遭遇车祸牺牲,将生命永远定格在41周岁,也将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化成永恒。

19年扎根农村,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2001年9月,大学毕业的姜娜被分配到长岭县前七号镇工作。虽然条件艰苦,但她在这里一干就是19年。这19年,她亲眼见证、亲身参与了党和政府为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所做出的努力。在这里,她也确认了自己的初心,那就是用不讲条件的默默付出,让农村变得更富、更美。

在领导心中,姜娜是个讲大局、讲政治、讲原则,对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的好同志。从团委书记到纪检委员,再到纪委副书记、副镇长、镇党委副书记,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用实干推动工作。

姜娜牺牲后,同事在她的遗物中发现了十几个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各项重点工作内容和计划。在最后一页,她写道:认真防控——1.卡点的事;2.做好不配合群众的工作;3.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这是她当天或短期内要做的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她负责宣传工作,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坚守在一线,组织人员发放宣传单、拉横幅、利用大喇叭广播,事无巨细,每一件都亲身参与,目的就是确保将防控知识宣传到每一家、每一户,让每一位村民都能科学认识疫情,做好防护。几天来,她曾多次进村入户。2月4日,在去卡点检查并发放药品的路上,遭遇车祸不幸牺牲。

“只要是工作上的事,从来没听她讲过条件、说过一个不字。”前七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军这样评价姜娜。

19年坚守农村工作一线,一步一个脚印,姜娜把辛勤和汗水奉献给了党的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个月20多天跑村屯,只为群众早脱贫

“姜娜事业心和责任感非常强,只要是她负责的工作,她都要弄得‘板板正正’、有模有样。”这是姜娜的领导和同志对她的评价。

“凡事想在先,干在前。”这是姜娜给自己定的工作法则。她分管的每一项工作,都能做到主动谋划、积极完成、力求精准,从不让领导操心。

长岭县是省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艰巨。姜娜负责全镇的脱贫攻坚档案及相关数据统计和材料撰写工作,每一项都要求精准及时。为此,她经常贪黑起早、加班加点。在2019年末国家对长岭县脱贫攻坚工作第三方评估抽检时,准备工作结束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大家都还没吃饭。姜娜认为大四号村扶贫档案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坚持自己把问题整改完再吃饭。

“她为人和善,和谁都亲,但对工作要求却很严格,眼里不揉沙子。”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她所包保的十七号村党支部书记崔长成对她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印象深刻。

据崔长成介绍,她每个月至少来村里二十几次,和村干部一起研究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工作。她把群众的利益看得非常高,经常担心由于政策落实不到位影响村民受益。在“三资清理”工作中,她每天起早赶到村里,和村干部一起测量、统计,就怕因监管不到位发生损害百姓利益的事。

每次到村里,她都会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对全村78户贫困户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年前,她还高兴地跟我们说,今年要通过引导村民种植血麦致富。现在她人走了,她未完成的事业我们要努力去完成。”崔长成眼含热泪地说。

温和谦让,身边人从她身上感受到的,从来都是温暖

“姜娜为人温和谦让,从不斤斤计较,让人可亲可敬。”这是姜娜留给身边人的印象。

19年扎根农村,姜娜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工作中,她凡事都从百姓角度考虑问题,村民有事都愿意和她说。脱贫攻坚期间,无论是精准统计贫困人口还是危房改造户数,贫困群众总是如实向她说明自家情况。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我与她共事4年,她不仅是我工作上的领导,也是生活中的大姐,见到她我总是叫她一声‘娜姐’。”说起姜娜,前七号镇纪委副书记张悦不禁热泪盈眶。

很多与她共事过的同志都说,她为人热心肠,无论谁有事找到她,她都会竭尽全力帮忙。

生活中,姜娜是一位孝顺儿媳。结婚十多年,她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是婆婆口中心中的“老姑娘”。姜娜常说,生活上的事处理不好,肯定会影响工作。她与爱人都是乡镇干部,平时工作忙,都是公婆帮他们照顾孩子。为了让公婆多休息,每天不管上班多早、下班多晚,她都要把家务料理好。

由于解决问题能力强,遇到棘手的临时性工作,领导也爱交给她办,她总能出色完成。“痛心,舍手……”提到她的牺牲,她的领导哽咽着说不出其他的话。

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刻在心头,把对人民群众的关爱放在心上,把每一件党委交办的事都办得精益求精……这就是姜娜,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在危急时刻,她和无数“逆行”的党员干部一道,努力用自己的辛苦付出去换取百姓的幸福洋溢。正是他们的付出,让我们坚信困难总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让我们永远铭记他们!(张小琳 本报记者 张红玉)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