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急难险重时刻,方显英雄本色

于正洲:冲锋的脚步从未停歇

2020年02月09日15:37    

1月31日上午,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收费站疫情监测点,防疫人员认真地拦下每一辆车,敲开车窗,测量体温。

然而,在这里,再也看不到负责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疫情处置现场工作的于正洲了。1月30日上午,正在与同事讨论关闭收费站后的保畅通工作的他,突发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疫情就是命令。身为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收费管理部部长的于正洲主动请缨,担任起多个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职责,把自己牢牢地“钉”在了高速公路上。

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下辖滨莱、青兰两条高速公路13个收费站,日进出量达1.7万车次。原本可以一直休息到1月31日才到岗值班的于正洲主动放弃了休假,奔波在各个收费站之间。春节期间,同事张辉只要上班,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于正洲并不算魁梧的身影,有时是在办公室,有时是在各收费站的监控镜头下。张辉清楚地记得,大年初一晚上11点多,于正洲还给值夜班的她打来电话,嘱咐一定要通知各收费站做好办公区消毒工作和收费员的安全防护。

“最近他特别忙,我们见面的时间很少。”正在上大学的女儿没想到,放假回家也难得和父亲碰面。1月26日晚上,回到家的于正洲也顾不上休息,还在两张信纸上密密麻麻地总结当天的工作,1月30日一大早出门的时候,连倒水放茶都没顾上,拿着空杯子就出门了。

1月30日上午9点多,正在忙碌的淄博西收费站站长卞福伟接到于正洲的电话,来到收费站办公楼前。按照淄博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要求,当天上午10点,淄博范围内9处高速公路收费站要暂时关闭,于正洲就是来和卞福伟讨论,其他收费站关闭后,淄博西收费站怎样才能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和保畅通工作。

“讨论了没几分钟,他就觉得有点胸闷,还说可能是口罩过敏。”卞福伟说。然而,摘下口罩、被扶着坐在路沿石上的于正洲,脸上很快就冒汗了。

赶快去医院!大家一边开车往最近的医院赶,一边紧急联系120,通知医院做好急救准备。然而,两家医院先后接力抢救,突发心源性猝死的于正洲还是离开了人世。

想起父亲,女儿想到了“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冲锋在前”的谆谆教导;想起老领导,卞福伟发出了“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的感慨,并许下了“化悲痛为力量,做好疫情防控”的诺言。

如果没有殉职,这个2月,于正洲将迎来自己48岁生日。

(大众报业记者 马景阳 吴荣欣 于魁 张继才)

来源:大众日报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