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战“疫”路上,浙江湖州长兴党员在行动

2020年02月09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始终有一群冲锋在前、无所畏惧的战士,他们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他们的名字是——共产党员!

在浙江湖州长兴大街小巷,他们不分白天黑夜,走遍全县561个全科网格。用责任感、使命感编织了一张极具韧性的大网,守护着长兴这座城市。

全县1627个党组织的3万余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1000余面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以最美“红色逆行者”的姿态与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退休老党员坚守卡点,带头守护村民安危

在林城镇方山窑村,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退休老党员志愿队,他们年纪虽大,但仍然坚持站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阵地,坚守村庄路口卡点、服务居家隔离群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上午,在林城镇方山窑村,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在路口盘问来往车辆,并对所有司乘人员测量体温。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方山窑村和治理事会的老党员们就主动请缨,带头为防控疫情站岗。

“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要走在前面,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和治理事会要协助村干部做好防控疫情的工作,为了大家的安全,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这样做。”

强根泉介绍,在所有的老党员志愿者中最小的有54岁,最大的有71岁,平均年龄60岁,年纪大在村里威望高,过往村民对于他们的检查十分配合。

据悉,方山窑村春节期间共有五户人家从湖北返乡,目前正处于居家隔离状态,除了在路口的值守,老党员们还主动负担起了这五户人家的生活照料。买菜、送水这些事只要有需要,老党员们都会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

方山窑村和治理事会成立于2019年5月,主要由退休老党员和村干部组成,一直以来都在方山窑村各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疫情防控“堡垒”

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县疾控中心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这儿有一支队伍,24小时人员轮班值守,时刻带着责任感、紧迫感,严格防控措施,规范处置流程,全力以赴打好至关重要的“一枪”。

“饭吃了吗?记得按时吃饭。”县疾控中心检验检测科工作人员郑亚盼给在流行病学调查组的丈夫李胜发去一条简短的问候信息。虽然同在一个单位,但是两人已经好多天没有见面,而他们年幼的孩子也早早送回乡下给老人照顾。

“每一例送过来检测的样本,我们必须以最短的时间进行检测,时间越短,对疫情防控越有利。”郑亚盼表示,作为党员,在关键时期,更要全力以赴,不畏惧,不退缩,始终不忘疾控初心,牢记健康使命。

而党支部的另一名党员李纲,在即将踏上回乡高铁的那一刻,毅然决然返回工作岗位,与支部其他党员一起,筑起疫情防控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参与过2003年长兴抗击非典疫情的疾控人员,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一线党员,我责无旁贷。”李纲表示。

作为直接与病毒“面对面”的人,检验检测科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全副武装进入实验室,提取核酸,再进行实时荧光RT-PCR检测。“我们全员倒班确保样本检测24小时不停步,疫情防控,党员必须上。”李纲说道。

在县中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28名党员分布在呼吸科、急诊输液、护理等科室,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工作量。作为支部青年党员,呼吸科医生吉科杰主动担当,率先报名前往集中医学观察点,并做好了一个月不回家的准备。“12年前,第一次离家去外省上大学,踏上火车时,妈妈留下了眼泪;12年后,妈妈在家门口送自己上车时,再次泪流满面......”翻开吉科杰的微信朋友圈,在出发前往观察点前,他写下了这段话。为配合做好县域内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点的设立,县中医院医共体集团的党员率先行动,签下请战书,纷纷表示要到“战疫”最前线。

为“前线”战友守好后方是我的职责

从小年夜开始,每天早上7点到单位,夜里12点回家,这份时间表, 朱春华已经坚持了十多天。作为县公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做好单位防控和后勤工作是他每天睁开眼就在“盘算”的事。

“因为疫情,口罩、酒精、消毒液这些物资现在都比较紧张。我们单位人多面广,做好单位的防控和后勤工作必须科学细致。”朱春华认真地说。

1月27日起,根据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交通系统紧急抽调84人,其中公路局27人(另有2人随时待命)奔赴全县各高速出口、省际检查点、高铁站等15个卡点开展为期14天的执勤任务。朱春华负责为各卡点执勤人员协调好相应工作,并第一时间进行补给和慰问。

连续几日连转轴的工作,他常常累得靠在椅子上就睡着。“特殊时期,我的战友在‘前线’冲锋陷阵,我作为一名后方工作的党员,更应该尽职尽责,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朱春华说道。

然而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导致朱春华肾结石发作,剧烈疼痛让他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只能强忍着疼痛蜷缩在椅子上。单位同事看到让他赶紧去医院,他只是打电话让当医生的亲戚进行远程问诊。大家让他回家休息,他只是回去吃点止痛片,疼痛稍稍缓解,又来到单位。

在长兴,有许多“强根泉”“郑亚盼”“李纲”“吉科杰”“朱春华”正在后方默默付出。他们坚守岗位,沉稳应对,考虑周全,出征“前线”的勇士们才能毫无顾虑,安心战“疫”。

“国家有难,党员有责,咱们共同努力,共渡难关。”这是所有党员的心声。战斗仍在继续,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可以说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次最好的检验。

在考验面前,鲜红的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长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千千万万的基层党组织、党员“冲锋陷阵”,带领广大群众共同构筑起一道攻不破、压不垮的钢铁长城。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场战役,我们必胜!(中共长兴县委组织部 姚文帅)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