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浙江省乐清“十项措施”推动党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9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我是党员,在关键时刻要冲得上,能战斗。”近日,浙江省乐清市雁荡镇沙门岛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接到了不少周边村社党员主动要求参加临时党支部、参与防控工作的申请。“支部建在一线”是浙江省乐清市出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十项措施”》中的一项,乐清市通过“十条措施”的出台,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切实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力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同时科学评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指数,提前发现优秀村社干部,储备换届人选。

图为乐清市城东街道“党校隔离点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正在义务为隔离人群按类分装物资。

疫情即命令,党员干部前往火线上阵迎战

雁荡镇沙门岛上的现象不是个案,目前在乐清市各个因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的临时党支部每天都接到不少党员或志愿者的加入申请,这些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发挥了重要作用。盐盆街道的农贸市场临时党支部,40名党员放弃休息,分成3个组实行三班倒制,对进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核查证件,同时通过党员包干到摊,每日监督农贸市场内部卫生清理,每天多次定时对内部环境进行消杀,确保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乐清全市共成立356个临时党支部,实现了集中隔离点、重点村社、重要卡口全覆盖,全力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

“回家就在家中藏,不开玩笑到处荡;日测体温要两次,集中隔离心平放;如有咳嗽要重视;要是发热快报告;亲密接触要留观,十四天后见面好;不扎堆、不聚会,拒绝聚会不倒霉……”2月8日,在乐清市淡溪镇各个村的微信群里都在转发着这条方言快板,富有节奏的快板合着简单平实的话语,让群众很容易就记住了抗击疫情的内容和要求,这是淡溪镇陈坦村党总支“科学防疫宣传员”张瑞燕根据自身特长,专门用方言创作了一出四十行的“战疫快板书”并上传到网,倡导群众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讲卫生的健康生活。张瑞燕是乐清市将党员岗位设在前线,推行“红色八大员”制度的缩影,乐清市根据这次疫情防控的需要分别设置了科学防疫宣传员、工作信息联络员、集中隔离监管员、居家管控劝导员、民生服务代办员、突发情况应急员、交通卡口管制员和村社治安巡查员等八大责任岗,全市514个村社的6万多名党员干部全部主动认领、进岗入职,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战场即考场,党员干部抗疫一线彰显担当

“村干部不够就镇里干部下去,镇里干部不够就领导班子下去”。南塘镇北港村因村两委干部集体隔离观察,经镇党委研究紧急成立临时党支部,由联村领导直接任支部书记,并抽调7名镇机关干部和5名片区党员进入支部,带领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志愿者,全面接手北港村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对北港村进行封闭式管理,村民每日接受2次体温监测、生活物资均由红色代跑员配送,各项工作井井有条。乐清市通过“动态缺位递补”解决了因疫情隔离等特殊情况,村社干部缺配、工作难以开展的问题,实现了党员干部实时顶岗履职,顶岗党员干部按照岗位职责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工作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同时为了避免“流血又流泪”的情况,对辛苦付出的党员干部实行一线实绩考察。在确保顶岗党员干部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结合上级专项督查、面上巡查纪实、群众评价反馈,多方面、多维度及时收集个人表现情况信息,实行“一记一报一管”,如实记录情况进行归档管理。

优秀即资格,基层党组织发现储备优秀人才

“这点小毛病不影响我工作的,轻伤不下火线。”正在隔离点为隔离观察群众送饭的仙溪镇志愿者方加敏被人发现右手不便,才知道他刚动了手术还没一个月,正是需要休养的时候。“疫情发生以来,镇里、村里的党员干部日夜加班,奋战在防疫一线,我都看在眼里,党组织和党员的感染力与凝聚力一直感动着我,虽然我还不是党员,但我将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请求组织考验我!”方加敏在疫情防控一线写下了入党志愿书,镇党委得知后立即对该位同志进行了深入考察,发现身为退伍军人的方加敏政治思想觉悟高,响应上级号召快,自投入疫情防控以来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经常熬夜至凌晨二、三点钟,经过相关程序,2月8日,接受方加敏为入党积极分子并纳入村社后备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这是乐清市“十项措施”中的“疫情防控一线推优入党”,就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要立即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优先重点培养,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吸收入党。

2021年是乐清市村社组织换届年,各乡镇街道提前告知村社干部,在疫情结束后,将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组成考察组,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考察细则,开展“一线担当、专题考察”,按照统筹整合信息、实地走访印证、个别谈话了解、综合分析评价、出具鉴定意见等“考评五步法”,全面客观了解村社干部在关键时刻的真实表现、工作实绩、工作执行力等情况,形成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激励和引导村社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浙江省乐清市委组织部 李金见)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