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河北省委宣传部发出通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宣传舆论支持

2020年02月08日13:24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 2月7日,省委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引导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精心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全省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通知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特别是关于宣传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确保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突出宣传好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要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传贯穿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全过程,及时宣传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作出的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安排,充分反映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决策,反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情怀。要大力宣传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举措,省直和各市主要新闻媒体要持续推出专题报道、动态报道、评论言论、新媒体产品等,进一步做好对上报道工作,充分反映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要及时宣传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凡人善举、互助友爱的生动故事,讲述好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通知强调,做好权威信息发布。要坚持依法依规发布疫情信息,精准把握信息发布的时度效。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科学解疑释惑,澄清不实传言。要进一步做好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形成多层次持续释放权威信息的格局,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督责任。

通知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宣传工作。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河北学习平台,发挥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制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增加优秀影视节目供给,更好地鼓舞士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运用媒体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要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发动群众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途径。

通知强调,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走在前、做表率。要严格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工作纪律,构筑各司其责、分工负责的“一盘棋”工作格局。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和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通知还就加强宣传文化单位和阵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等提出要求。

(责编:闫妍、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