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武汉市汉口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蔡志芳

“有她在,我们放心”

范昊天

2020年02月08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有她在,我们放心”(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今天不发烧了,血脉氧也比较正常。心态要好,想吃什么跟我说,营养跟上去,相信很快就可以出院了。”隔着厚厚的防护服,病床上的患者看不清蔡志芳的脸,但这个声音让她感到格外亲切和温暖。

  今年53岁的蔡志芳是武汉市汉口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从年初至今,她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最多的时候,每天要面对近百名确诊患者。

  汉口医院是武汉市最先接收新冠肺炎感染者的3家定点医院之一。1月2日,正在外地休年假的蔡志芳,突然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医院要成立隔离病区,专门收治“不明原因肺炎”病人。蔡志芳二话没说就赶回了武汉。

  “当时我们一下子接诊了10多例肺炎患者,跟普通的细菌感染相比,这些患者胸部CT检测的肺部病灶影像明显不太一样。”从事呼吸内科工作30多年的她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她咨询了其他几家医院的接诊情况后,很快制定了临时隔离病区的方案。将一个本来准备装修的病区,拆掉脚手架,按照“三区四通道”的要求紧急改造成隔离病区。同时,要求大家进入隔离病区必须穿防护服,佩戴N95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后来,医院所有病区都开始接诊发热病人。“我和同事们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有时为抢治重症患者,要一直工作到凌晨两三点。”蔡志芳说,高峰时候,医院收治的确诊和疑似病患达四五百人,每天前来就诊的发热病人在医院过道和门口排成长龙。

  面对这么多肺炎病人,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护好自己、克服恐惧心理。“我还真不怎么害怕,做了这么多年呼吸科医生,知道怎么做好防护。”蔡志芳不仅鼓励身边的同事,也积极鼓励病床上的患者。

  每天早上8点不到,蔡志芳就穿着防护服到自己负责的病区,为患者测量体温、测血氧饱和度,查看、问询症状。再根据查房情况,制定用药、救治方案。一些危重病人,还需特别观察。

  “配合治疗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蔡志芳说,一些患者生病没有胃口,医院会给他们送饭,送酸奶、牛奶,让他们多喝点鸡汤、肉汤,强迫多吃点东西。

  蔡志芳还记得,有一名40多岁的女患者,1月30日左右住院治疗,她家在外地,武汉没有亲人,女儿也生病住在另外一个医院。刚来的时候,该患者高烧39度,肺部中部感染,双肺出现阴影,气喘得很厉害,说话都没有力气,需要靠吸氧维持呼吸。

  蔡志芳每天查房时,都会格外留心这名患者,陪她聊聊天,鼓励她多吃点。如今这名患者已经退烧,说话也有力气了。

  “等到核酸检测没有问题,再观察三五天,就可以出院了。”蔡志芳说。

  “有她在,我们放心!”蔡志芳的一名同事说。

  随着广东医疗队、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陆续增援汉口医院,以及更多定点医院的设立,蔡志芳和同事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但她还是坚持每天穿着防护服到病房查房,指导科室开展治疗。这些天,在他们的努力下,已经有40多名患者陆续治愈出院。

  为保护家人,蔡志芳一直住在医院安排的酒店。儿子提前回了黄冈武穴老家。蔡志芳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早些和家人团聚。

  “我现在很健康,你们不用担心,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胜利的曙光很快就会到来。”她不停鼓励着身边的同事,也鼓励着自己。

(责编:闫妍、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