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评论观点

湖北日报:全力以赴抓好源头防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2

评论员

2020年02月08日19:38    

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局,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

当前,疫情防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心无旁骛抓好源头防控。

抓好源头防控,关口前移,消除盲点尤为重要。城市社区和广大乡村是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也是薄弱环节,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在基础防线上稍有不慎,就会影响我们“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两大任务的落实;在薄弱环节上掉以轻心,就会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以来,从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教育疏导、管理服务等工作,前期联防联控措施在层层推进。现在仍然是战斗“吃劲”的时刻,抓好源头防控,就是要紧盯城市社区和广大乡村,把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进一步做到位,不在任何一个地方留死角、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把每个关口守好,把安全基础打牢。

抓好源头防控,关键是立足于“早”、落实于“细”,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有效控制传染源,坚决切断传染途径,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对“四类人员”集中收治和隔离是重要举措。无论是压实辖区、行业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还是全覆盖、无遗漏落实“四个集中”收治隔离措施,都必须切实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让闻令而动的脚步更快,让迎难而上的行动更有力,把风险点排查得再细一点,把防控流程组织得再严密一点,一环扣一环地抓。

抓好源头防控,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坚决防止浮在面上、不察实情。党员干部战时状态决不能当逃兵,决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空耗精力、贻误战机,必须挺身而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最有力的担当确保源头防控各项工作不虚不空不偏。

疫情是一次大考。在源头强化防控的意识、严格防控的举措、落实防控的责任,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不断增强防控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我们才能构筑防疫抗疫的坚实防线。

来源:湖北日报

(责编:闫妍、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