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党徽在隔离病房里闪耀生辉——记湖南省武冈市人民医院青年党员华崔元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08日2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她是在万家团聚时刻走进隔离病房白衣天使,她是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时刻冲上前线的逆行勇士,她是平凡岗位上的党员先锋——她,是湖南省武冈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护理骨干、医院内科党支部共产党员华崔元,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酷斗争中,她的青春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出炫丽的光芒,胸前的党徽在隔离病房里闪耀生辉。

决意逆行,在危急关头听从党的召唤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瞒着父母,在隔离病区忙了一天筹备工作的华崔元刚回到家,隔离病区护士长胡红梅的一个电话,打破了她一家难得的团圆。

“爸妈,我院隔离病区收治一例湖北回来的发热病人,需要我去支援。估计得有一段时间,我不能陪你们了。”她来不及向父母多作解释,简单收拾了行李,匆匆离开了家门。

这个逆行的她,叫华崔元,今年28岁,是湖南省武冈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护理骨干,是医院内科党支部一名在思想上积极上进、业务上精益求精、工作上任劳任怨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多次省、市业务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父母以为女儿是服从医院组织安排。殊不知,他们的“傻”女儿,是在1月26日医院发出召唤的第一时间,自告奋勇报名,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医院抗击疫情的前线。

面对不断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南省委发出“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号召,全省390余万名党员干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华崔元作为这滚滚洪流中的一员,倍感光荣与自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紧随迎风猎猎的鲜红党旗,冲向消灭病毒恶魔的战场。

勇挑重担,在危险岗位践行入党誓言

疫情发生后,湖南省武冈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争分夺秒,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及时发现问题、限时清零问题。为了不让一个疑似病例成为流动的传染源,武冈市委市政府要求符合隔离的人员必须收治隔离。

随着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后主动地来医院筛查人员增多,有限的床位已经满足不了病人的需求。应上级要求,隔离病房要求从原来的隔离病区整体搬迁至妇幼保健院。

为了不耽搁和影响病人的收治工作,在武冈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段军主任、隔离病房护士长胡红梅的带领下,华崔元和同事们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工作不分昼夜,用最快速度完成隔离病房的搬迁,从而确保了医院防控疫情工作的顺利进展。

华崔元说,她已经忘记了搬迁时病人不理解的声音,忘记了异地搬迁是怎样费尽周折,忘记了搬迁时来回奔波了多少次。她只记得,当搬迁圆满完成的那一刻,心中的石头落地的声音。

这就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就是心中铁铮铮的誓言,这就是华崔元在抗疫一线的使命。

甘当表率,在困难面前发挥模范作用

在隔离病区工作的辛苦,或许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有体会。刚进入隔离病区的华崔元,除自己要承受巨大心理压力外,还要想法排解病区所有人员的紧张和恐惧心理;除承受穿上防护服闷热不透气带来的不便外,还要克服困难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

在隔离病房需要长时间穿防护服,眼上戴护目镜,手上戴手套。室外是寒风凛冽,病房里华崔元的防护服内却汗如雨下。为了节约时间、节约防护服,她经常进病房不吃饭,工作中不喝水,每当口干舌燥、忍饥挨饿的时候,每当伤痛困扰、憋尿困窘的时候,华崔元总在心中告诉自己,我是党员,我不能退缩。

被雾气晕染的防护目镜

为年龄不足六个月的发热婴儿打留置针

她像一面旗帜,她像一根标杆,病区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坚强的身影。1月28日晚,科室新收治了一位月龄不足六个月的发热婴儿。由于婴儿太小,采血及输液时血管难找,以及厚重的防护服、雾气晕染的防护目镜、双层手套带来的触感不佳,穿刺可难倒了当班护士。好不容易才脱下防护服已是非常疲惫的华崔元,二话不说,将防护服再次穿上,轻柔操作,一针到位。

因为工作的出色表现,在隔离病房,华崔元被委以重任,管理整个病区的院感工作。疫情当前,院感工作最为繁重,且容不得丝毫马虎。当时的她,瞬间感觉“有如千斤重担压身。”但她很快调试好自己的心态,毅然勇担重任。为做好病房的清洁消毒工作及医疗废物转运工作等,她几乎将自己“栓”在科室,每天加班加点到深夜,从而确保了隔离病区无医务人员感染,无交叉感染出现,当之无愧地成为大家心中的“平安使者”。

青春无悔,在平凡岗位实现人生价值

在隔离病区日子里,华崔元从未休息过一天,忙忙碌碌,加班加点已是常态,她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她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白衣战士,在国难当前,在疫情面前,理应勇往直前。

解除隔离的疑似患者出院

在华崔元奋战在隔离病区的日子里,当她目送着解除隔离的病人离开病房,她的内心骄傲无比,也踏实无比。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华崔元没有松懈,依然奋战在隔离防控一线。“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华崔元深知,青春的战场就在眼前,人生的价值就在当下。(舒兰 杨群君)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