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战“疫”一线党旗高扬——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8日13: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危难时刻,党旗高高飘扬。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坚持党建引领,全区996个党组织、1.6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扛起责任,冲锋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线,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团结带领57万汇川儿女,全力以赴打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卫战。

人民至上,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要始终站在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任的高度,强化党的领导,动员一切力量,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遵义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汇川区委书记姜世甫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汇川区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

行动是最有力的示范!

区领导始终率先带头,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分赴医院、农贸市场等地检查,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干部职工。

14个区级领导包片指导组深入挂点镇(街)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带头扛紧政治责任、带头发挥组织优势、带头凸显先锋作用、带头严守纪律要求、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广大群众、带头坚持正确导向、带头远离集会聚会。”汇川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八带头”,坚决打赢阻击战。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抓紧行动,纷纷返回岗位,全面进入“备战状态”。68个临时党支部、167支党员突击队、25个临时党小组、162个党员服务窗口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迅速建立,为全区广大群众织起一张红色“防护网”。

冲锋在前,党徽闪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英勇奋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诚履职、永不退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8支471人疫情防控“名城先锋党员突击队”在党旗下立下誓言。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控工作不搞特殊化”。已怀孕5个多月的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常驻干部姚蕊说到,她从除夕开始一直坚守岗位,和同事一起严防死守社区阵地。

和姚蕊一样,高桥街道妇联副主席钱明霞顾不上生病住院的老父亲,坚守一线,她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锋陷阵。”

疫情考验的是组织力、动员力、执行力,更淬炼着每一个党员的党性。

“各位村民朋友,现在疫情严重,贵州省已启动一级响应,大家一定记住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不打牌......”对着话筒向全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正是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者、竹元村驻村第一书记谢佳清。

竹元村包村领导杨森考虑到谢佳清身体不是很好,就安排她在最近的卡点值守。谢佳清说,“第一书记不带头去最远的,派谁都不合适!”,就这样,她主动申请到最远、最偏的石坟杠卡点处值守。

团泽镇党委书记黄涛从1月22日起到现在,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疫情出现后,团泽镇525名党员干部日夜展开拉网式摸排、精准化管控,全力守护团泽净土。而当下又是春耕时节,我们同样要着力抓好500亩以上坝区产业发展,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误农时,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黄涛说。

正是因为有众多舍小家、顾大家的广大党员干部,他们既做脱贫攻坚的战士,也做阻击疫情的勇士,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扛起使命。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旗帜引领、党员示范的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让阻击疫情的红色防线越筑越牢。

广大党员干部胸前那一枚枚闪耀的党徽,在汇川疫情防控前线熠熠生辉。

众志成城,党心凝聚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周阿姨,您需要青菜苔、豆腐干、白菜、西兰花……我们已经买好回来,放在您家门口,麻烦您出来取一下,祝您们健康平安。 ”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英当起了蔬菜代购,免费为居民提供服务,居民有什么需求,就“线上”通过微信和电话呼唤社区工作人员。

在仁和苑社区大门口,几个工人正如火如荼安装冒着雾气的帐篷。原来,是驻区单位——德莱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遵义市烟草公司联合捐赠的生物科技消毒帐篷在仁和苑社区投入使用。

“这些雾气里有大量游离的活性生物分子,吸附在我们的衣服上,能够有效中和有害物质,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通过搭建帐篷这样相对封闭的空间,更能够产生大规模的‘杀伤’效果。”德莱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监旺盛说。

真心暖真心,真情换真情。

山盆镇高雄村脱贫户李廷建正戴着口罩带领着家人、连同高雄村党总支书记等忙着割白菜,他说,“脱贫了,疫情当前,我也想为国家出点力,我要把自己种的一万斤白菜捐给疫情前线最需要的人。”

一幕幕温馨场面仍在继续。有的群众自发购置口罩送到“名城先锋红色驿站”,有的端去热腾腾的饭菜,有的送来一把把温暖的雨伞;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慷慨解囊捐赠防疫物资……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里,党群同心,共克时艰。

党心连着民心。如今,汇川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正和广大群众一起,勠力同心,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委组织部 林莉萍)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