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党徽在战“疫”一线闪光

——湖北省丹江口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击疫情侧记

2020年02月07日1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7日上午,湖北省丹江口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尚卫明等4名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医院急诊大楼门前面对鲜红的党旗郑重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上,丹江口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徽在防控战场闪闪发光。

党员干部——寒冬里最温暖的光

2月6日,全市迎来了一场小雪,晚上19点,室外气温只有1度,此时均州路办事处鑫东来小区门口,仍有2名党员在坚守岗位。

“我们一天实行三班倒,从早上8点到晚上20点,每一班确保有2名同志在小区值守,风雪无阻”晚上20点,检查完当晚值班情况后,均州路社区第四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武洪浩又开始安排第二天早上值班情况。

尽管天空还飘着雪花,尽管路灯已点亮街道,尽管手脚已冻得快失去知觉,但是夜幕下城区各个小区门口都能看到打着手电筒值守的机关党员干部。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疫情发生后,丹江口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城区21个社区连夜紧急成立了225个临时党支部,3607名机关在职党员临危受命,迅速到所在社区报到上岗,从早8点到晚8点,城区所有小区出入口实现党员值守全覆盖。

白衣战士——逆行而上的战“疫”先锋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连日来,全市医疗战线的医护人员们不畏艰险,积极请战,坚守一线抗击疫情。虽然他们有很多在父母眼中只是穿了一身白衣的孩子,也或许是孩子的父母,但面对疫情,他们是患病群众最值得依赖的人。

“防护服不容易脱也不容易穿,我们如果是值班的话,中午就是不吃饭、不喝水,基本上医护人员都是这样一憋,憋一天。”市第一医院隔离病区医生汪婷婷说。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丹江口市第一医院抽调各科室医护人员精兵强将充实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全力阻击疫情的发展和蔓延。

公安警察——用忠诚为群众筑牢安全之盾

2月4日上午11点,丹江口市均州路派出所接到警情,社区发现一名有发热症状的居民,需要进行隔离观察。不到10分钟时间,所长张云华带领同事就赶到了左岸的碧水方圆小区内。他们的任务是联合市疾控中心和社区的干部劝导出现发热症状的居民去集中隔离区进行观察治疗。在详细了解了现场情况和各自的任务分工后,张云华果断的说“我是党员,我先上”,他第一时间站出来,要求自己先上,其余人员候命。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800余名民警辅警全部取消休假,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岗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不顾自身安危,不分白天黑夜,以坚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谱写着一曲“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赞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护一方平安,抗击疫情”的铮铮誓言。

网格员——守在最后一公里的防疫尖兵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129名社区网格员挺身而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线索排查中,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宣传员、信息员、代购员。他们每天把市指挥部对疫情防控的精神、通告、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通过各种形式不间断的传送到小区居民中,发动群众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引导居民群众不传谣、不信谣,增强群众防控意识、提升群众防范能力,营造防控的浓厚氛围。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是社区网格员疫情信息防控摸排的基本要求,他们对排查出来的人员,重点跟踪检测,每天电话回访,一天两次记录他们的体温情况,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为“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挽救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无职党员——抗击疫情的坚强后援

"这是我准备给孙子的压岁钱,看见你们社区同志们都在为疫情忙碌、辛苦,这是我作为党员的一点儿心意……”

2月2日,一位戴口罩、身穿老式黄军装满头白发的老人来到丹江口市均州路办事处金岗山社区捐款1000元后便匆忙离开。通过社区摸排核实,老人为该市第一医院退休党员全义才,今年82岁,据该医院党办负责人介绍,老人平时生活很节俭,但交纳党费没有晚过一天。

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广大无职党员主动签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请战书,全体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主动报名,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干部一起,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湖北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李正刚)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