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群众“宅”在家 蔬菜“动”起来 新鲜蔬菜“走”到群众家门口

2020年02月07日16:19    来源:陕西日报

“送菜的来了,有需要的到村口排队购买。”2月6日一大早,陕西省富平县淡村镇瓦窑村疫情防控宣传车上的大喇叭就响了起来。在瓦窑村仁合组村口一块空地上,一群特殊的“菜农”忙着卖菜。

疫情发生后,淡村镇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对辖区集市采取了休市措施,同时在各村路口设立卡点,劝导村民减少外出。“集市停了,大部分菜店也歇业了,眼下,村民们过年采购的年货、蔬菜存量也已‘捉襟见肘’了。”淡村镇党委书记黎忠利说,近期各村路口卡点处反映,申请外出采购的村民数量逐渐增多。如何减少人员外出、聚集,又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供应?

为解决这个难题,2月5日一大早,黎忠利直奔淡村街道罗锐干菜店,和店主罗锐聊了起来。“先前的蔬菜和水果,眼看着一天天蔫了,可街面上就是没人。”“那要是政府组织你们去销售……”听到这话,罗锐当即表态:“我听政府的。”

回到办公室后,黎忠利立即开始协调组织镇域内正常营业的8家超市、干菜店进村保供。当日11时许,850公斤新鲜蔬菜送到了村民家门口,解决了村民小组570人的基本生活问题。“这办法能行!”黎忠利当场决定,继续扩大供应。

蔬菜调配装车、消毒消杀、人员防疫、价格公示……在市场保供组和市场监管所同志们的努力下, 2月6日,装载着新鲜蔬菜的8辆车分别从淡村镇两个街道出发,驶进8个急需蔬菜的村子。“淡村镇蔬菜进村保供行动”全面铺开,配送蔬菜约5000公斤,覆盖人数达10270人。

“这是刚刚从南关菜市场拉来的新鲜蔬菜,特殊时期我们坚决响应政府号召,不涨价,平价销售。”石桥村便民点服务的果蔬店负责人党新利说。8家配送商户提前将销售的菜品及价格报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严防哄抬物价,确保不增加群众负担。

在石桥村便民点现场,镇村干部维持现场秩序,人们间隔5米排队购买。“昨天别人告诉我现在市场上豆角卖8元,今天在这里才卖7元,划算哪!”一位来买菜的大爷说。爱心志愿者胡伟、张强一边帮忙做好清理、称重及秩序维持等工作,一边还对配送车辆进行全面消毒。“不出门、不赶集,我们在家门口也能买到平价、新鲜的蔬菜了。”石桥村村民王娥满脸喜悦地说。(本报记者 喜顺)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