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吉林图们:小网格大力量

2020年02月07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家没事就不要出门了,如果要出门,一定要把口罩戴好,注意安全。”这句话我们每天都会听到。我们能看到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有隔离衣、没有防护服、没有“N95”,一个普通口罩就是他们全部装备,他们就是社区网格党支部中的一名普通网格员。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图们市各网格党支部111名网格员主动参战,纷纷放弃休假,“秒进”战时状态,他们走在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成为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

“地毯式”排查,他们甘做疫情防控“逆行人”

“大姐过年好!我们是社区网格员,我们不进屋,我们来是了解一下咱们家有没有从外省来的亲戚朋友?”“没有!”“如果有的话,希望您及时向居委会提供信息。”“好的,没问题。”

疫情牵动人心,全市网格员们没有因为春节假期而停下工作的脚步,反而积极行动,做最美“逆行者”。网格员通过电话沟通、隔门对话的方式,加强联防联控,发动、鼓励群众及时提供外地来图人员信息,社区第一时间上门核实,形成快速有效的社区联防联控网络。目前,累计排查2.8万户,摸排省外返图人员1306人。排查行动仍在快速进行中,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重视不恐慌,他们把安全线建到群众心里

“通过网格员的宣传,我现在对疫情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不串门、不扎堆,外出戴口罩,还要求家里其他人学习防疫知识,不给政府添麻烦。”月宫街道富强社区的居民说。

疫情发生后,全市网格员走进街头巷尾,在各小区内张贴宣传通告和疫情防控知识8700余份,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开展网格宣传,转发《图们市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公告》《致图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告知书》等通知、公告,及有关疫情防控新闻链接3700余条,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认识和预防应对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开展疫情防控,构筑起强大的心理防线。

居家隔离不隔爱,他们用服务温暖人心

在向上街道兴城社区网格员于晓红通过“图们江家园e服务”社区管理APP得知自己负责的网格里有居民缺少口罩后,立即将口罩买齐送到居民家门口,然后完成拍照,并在管理平台上记录反馈。“李大叔,菜和水果帮您放在了家门口,我们不进屋,您等会出来拿啊!”因从外地返图,需要居家隔离14天,为保证这些居民可以进行正常的生活,网格员就义务当起了“代购员”。疫情防控至今,图们市开展“非接触式”服务,社区居民、“重点人群”、孤寡老人通过平台上传诉求,网格员将3400余件口罩、生活用品等物资送至家门口,确保大事小事不出“格”。

“大哥,麻烦这里再喷洒一点消毒水,居民行走的楼梯扶手、门边及窗框等重点部位,一定要消毒到位。”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疫情防控的基础。为保障辖区居民的安全,全市开展“消毒行动”,每天对辖区公共设施、办公场所及居民楼道内进行消毒,是网格员们每天的工作任务,这看似简单的工作确在无形之中保障了群众的健康安全,阻断了病毒传播的途径。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图们市网格员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充分发挥出网格员基层一线“穿针引线”功能,编织出一张守护居民健康安全的“防护网”。(吉林省图们市委组织部 隗濛)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