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退伍不褪色 疫情战场写忠诚——追记在疫情防控一线殉职的安徽淮南市大通区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队副中队长陈在华

2020年02月06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队员们都坚持在防控一线,我作为中队领导,还是一名党员,不能掉队,我身体扛得住,疫情结束后我再请假休息!”这是安徽淮南市大通区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队副中队长陈在华婉拒爱人劝说时说的一句话。可这一次,他没能扛得住……2020年2月3日凌晨5时,陈在华因连续加班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了48岁。作为一名退伍多年的老兵,陈在华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作风,工作中英勇无畏、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抗击疫情的“急先锋”——他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多日,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

鼠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市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城管系统积极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大通街道是大通区政府驻地,人员集中,情况复杂,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作为大通街道中队副中队长,陈在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带领协管队员,取缔了辖区内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关停了所有饮食摊群点,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及政策。流动摊点多的环铁路,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陈在华主动请缨,抓住早晚两个关键时间段,采取不间断巡逻、死看硬守等方式,取缔了所有摊点,避免了人员集聚带来的潜在风险。“春节以来,陈在华连续多日一直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工作时长都在10小时以上,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通区城管局局长沈树辉说。

1月31日下午4时许,正在路面巡查的陈在华突然感到身体有些不适,此时他已连续工作了8个小时。于是,他抽空给爱人打了个电话,爱人劝他身体不适就不要坚持工作了,早点回家休息。“当时,我巡查了陈在华负责的辖区,看到他有点疲惫,叮嘱他做好防护,若觉得身体吃不消,就早点回家休息,被他婉言拒绝了。他带领队员一直巡查值守至晚上7点,直至完成交接班后,才返回家中休息。”大通区城管局副局长郑义回忆说。

陈在华的爱人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近期也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1月31晚,她值夜班直至次日早晨6点才回到家中,与丈夫匆匆见了一面。“如果那天下午(1月31日)4点钟,他就去医院治疗,就不会这样了;如果那天(2月1日)早上,我态度再强硬一点,也许他就不去上班了,也就不会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回想起当时情况,她已泣不成声,话语中充满自责。

城管战线的“老黄牛”——他守初心、担使命,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甘于奉献

在同事们眼中,陈在华是一个敢于担当、勤恳工作的“真汉子”。陈在华的同事们用手机点开了一张张他工作时的照片,轻轻述说着他的工作表现,往事历历在目。

大通街道中队中队长廖德好谈起这个“好战友”时一脸惋惜:“2003年,我们一起进入大通区城管局工作,至今已相识了17年。老陈是一名老兵,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严谨作风,脏活累活重活总是抢着干,深受中队同事的信任和尊敬。”廖德好回忆起一件小事:在大通街道环铁路,有一个特殊的小摊贩,母亲带着一个残疾的女儿,靠着卖点水果维持生计,由于经常流动经营,给城市管理带来了“麻烦”。陈在华了解情况后,主动与这对母女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了解其困难后,积极协调,为母女选择了一个固定的地方,既解决了城市管理难题,也保障了母女俩的日常生活。

“陈在华是一名拥有26年党龄的老党员,是一名‘老黄牛’式的党员,淡泊名利、不计名利是他的显著品格。”大通城管局副局长姚多琦说。2019年,局里准备从基层一线择优选拔一名干部到机关工作,考虑到陈在华在基层工作了十多年,经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拟把他调到机关来工作。局领导在找他谈话时,他当时的回答是“考虑一下”。后来,他还是婉言拒绝了,表示愿意在一线再多干几年,把机会留给了年轻人。

妻子眼中的“好丈夫”——他关心家人,体贴入微,撑起家中一片天

在爱人徐英霞的眼里,陈在华是一个热爱工作的人,也是一个热爱家庭的人,夫妻俩工作中互帮互助,生活上互敬互爱,两人闲暇时经常一起逛逛商场,家里大事小事都互相商量着来。

疫情发生后,夫妻两人分别在各自单位承担着疫情防控任务,特别是春节过后,夫妻二人更是经常忙得一天都见不着面。徐英霞回忆说:“社区疫情防控任务重,工作越来越忙,很多同事都是女同志,家里都有孩子要照顾,社区领导经常为找不到人值夜班而发愁。”看到这种情况,徐英霞想代替身边同事值夜班,就和陈在华商量,陈在华立刻同意了,“老陈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当我告诉他我要去值夜班,他非常赞成,说我们都是党员,工作多干点累不坏,这种时候一定要站在前面,不能后退。”在陈在华的支持下,徐英霞和社区领导商量好了,从1月31日起,以后所有的夜班都由徐英霞去值。

平凡的工作,平凡的身影,融入工作点点滴滴的是他深藏心中的那份使命和责任。目前,淮南市委组织部已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陈在华同志学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徽淮南市委组织部 刘德涛)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