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忙过这阵,我就陪你回娘家”

2020年02月05日11:3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甘凤给村民量体温。

“忙过这阵,我就陪你回娘家。”这是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晚,熊新文对身怀六甲的妻子甘凤的承诺。

按照邻水农村习俗,大年初二是回娘家探亲的日子。熊新文和甘凤夫妇都是复盛镇宝谷山村的村医,这场疫情防控战,夫妻双双奔忙在一线。2月3日,正月初十,即将“送年”。五公里外的甘凤娘家,夫妻俩一次没去。

“今天我去村里测体温,你怀有身孕,就做轻松点的,去守路口。”2月4日一早,熊新文对妻子说完这句话后,两人就匆匆出门了。

一出门就各走一方,熊新文从1组开始,测量居家隔离人员体温,发放宣传明白纸,教大家防疫知识,劝导聚集群众回家。怀孕7个月的甘凤则直接来到交通卡口,测量过往车辆驾乘人员体温,劝返湖北籍车辆,并做好排查登记。

“你给妈打个电话说一声,把儿子管好,不准他出门。”下午1点过,甘凤才想起家中的儿子。两口子忙碌在防疫第一线,只有将小孩交给老人照顾。早上出门走得匆忙,忘了给老人交待,于是连忙给熊新文打了个电话。

“刚刚镇上又传名单了,你还要到4组去排查一下。”每天,镇上会根据大数据反馈曾经在湖北境内有活动轨迹的人员,严格按照“五个一律”要求做好居家隔离,由熊新文、甘凤夫妇进行体温监测。接到通知后,甘凤及时将信息传给丈夫。

“5组老甘有点不舒服,你离那边近点,你去。我要到7组老冯家里看一下,他老婆头有点痛。”忙完白天的工作,因为要求群众不串门,夫妻俩还得送医上门,分头到有需要的群众家里看病。由于季节原因,最近感冒的人有点多,于是,熊新文给甘凤打了一个电话,夫妻俩把任务分了一下。

夜里11点过,夫妻俩回到家时,孩子已经睡了。简单洗漱后,拖着疲惫的身子躺在床上,看着妻子浮肿的双脚,熊新文满怀歉意地说:“忙过这阵,我就陪你回娘家。”(广安日报 林洲弦 记者 兰宇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