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总书记来过我们家:老区拔穷根 发展有奔头

——回访江西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孙观发家

本报记者  朱  磊  钱一彬

2020年02月05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这次来江西,是来看望苏区的父老乡亲,看看乡亲们的生活有没有改善,老区能不能如期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再加把劲,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互促互生。要把乡村振兴起来,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要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使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让乡亲们过上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

——习近平  

建村700多年的江西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古时曾是于都县治所在,如今随着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悠悠古村再度热闹起来。

潭头村地处县城东郊,国道穿村而过。村外,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村里,亭台水榭,白墙黛瓦,既有百年古建,又有崭新楼房,墙上绘着喜庆的农民画,江南水乡气息扑面。

70岁的潭头村村民孙观发一脸幸福。2019年5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老区人民的牵挂,来到潭头村考察,同孙观发一家和当地镇、村干部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大半年过去了,孙观发现在讲起来仍很激动。

总书记的话很暖心

“总书记拉住我的手,随和亲切。他的手很厚实很温暖,他对农村很熟悉。”

厨房、卧室、客厅……习近平总书记看得认真,问得仔细。

“总书记拉住我的手,随和亲切。他的手很厚实很温暖,他对农村很熟悉。”孙观发激动不已。

在厨房里,习近平总书记看了煤气罐、米缸、食用油壶,详细询问了孙观发一家人的生活情况,“气多少钱?”“用电方便吗,多少钱一度?”“油是自己榨的还是外面买的?”……

孙观发就在厨房给总书记算了笔家庭账:“一罐气100元钱,可以用一个月,电费一个月大概200多元,油是我们自己榨的,农村生活是越来越方便了。”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孙观发的儿子孙国华历历在目:“总书记打开厨房冰箱,看到里面摆放的土鸡蛋、肉和鲜鱼,问我们‘这鱼是鲜鱼吗?红烧吗?’”

“我回答总书记,这鱼是今天刚买的,准备红烧。总书记笑着说:很丰盛!”孙国华说,“总书记的话非常暖心。”

总书记仔细查看客厅墙上的奖状,这是孙国华的子女在上学时得到的奖励,“习爷爷很和蔼,他鼓励我们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我一定会努力!”孙国华的小女儿孙妍回忆。

在客厅,总书记同大家座谈。孙观发告诉总书记,自己是红军后代,心中一直有保家卫国的愿望,1970年便参了军。“总书记问我是什么兵种,我回答是铁道兵。总书记说:铁道兵很辛苦啊!听了这话我非常感动。”

家家开展“厕所革命”

“一个小小的卫生间,会让总书记这么挂心,我们真的没想到,真是好感动!”

“座谈前,总书记来到后巷看了我家的卫生间,问得格外仔细,我给总书记介绍:卫生间是自建的,在村里就是中等水平,不少村民家的卫生间修得更好。总书记听了很高兴。”孙观发回忆,“一个小小的卫生间,会让总书记这么挂心,我们真的没想到,真是好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接下来的一个问题却问住了孙观发:“这个厕所用的是化粪池还是沼气池?”

“我赶紧接话,这个是三格式化粪池,池口就在门外。”潭头村党支部书记刘连云说,“总书记立马走出卫生间,让我们揭开盖子看化粪池。我跟总书记讲,经过沉淀过滤后的污水就是上好有机肥。”

“总书记又问了补贴情况,我说贫困户补助2000元,非贫困户1000元,修一个这样的卫生间需要2800到3000元左右。总书记笑着说,一家掏1000多元就能有一个这样的卫生间。大家听了都乐开了花。”刘连云记得很清晰。

这些年,潭头村变化确实大,孙观发深有感触:“潭头村有句老话:‘晴三天,挑烂肩头;雨三天,水溅灶头’。如今,吃水排水已不是问题,牛圈猪舍也很干净,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景更美了,早就不是过去的潭头啦!”

每天接待上千游客

“总书记关心我们老区群众,我们更有干劲、更有奔头了!”

鲜红的脱贫光荣证,挂在家里显眼处,脱贫的时间是2017年。

那天座谈时,孙观发告诉习近平总书记:“我是因病致贫,爱人因为肿瘤治疗,欠下20万元外债。”

“我说我们不灰心,儿子女儿出门务工,我就在家把孩子照料好。2017年我们家脱了贫,2018年收入就达到了7万元。”孙观发说,“总书记听了很高兴,鼓励我们好好干。”

说话间,不时有游客走进孙观发家,他频频起身招呼。刘连云笑道:“就这几个月,老孙兄弟几人合伙开的超市、农家乐都火起来了。”

孙观发开的农家乐4个月就收回了成本,他又把自家闲置的4间屋子改成民宿。“儿子最近也涨了工资,媳妇就在附近扶贫车间工作,那天我跟总书记汇报,2019年家庭收入能有10万元。现在一算,翻了一倍!”

刘连云介绍,镇上一直想把潭头及其周边地区打造成特色旅游区,2019年7月,潭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00多户村民成了股东。这几个月,每天接待的游客都有上千人,很多学校到潭头村开展研学活动,孙观发的家成了孩子们的课堂。

“总书记关心我们老区群众,我们更有干劲、更有奔头了!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孙观发充满期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5日 01 版)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