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安徽滁州

“五个起来”凝聚红色力量

储祖文

2020年02月05日21: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五个起来”凝聚红色力量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安徽滁州市1万个党组织、21.7万名党员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五个起来”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党旗飘起来 建强堡垒

“我是书记,关键时刻,不能只顾小家,不管大家。”大年初一,琅琊区古道社区党委书记吴志琴,原本在家处理家务,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安顿好孩子,立即进入疫情防控工作状态。不久前,吴志琴爱人去世,孩子无人照顾,她嘱咐已是癌症患者的母亲帮忙照看孩子,她本人年前从楼梯上摔下来,身上依然有伤,但她没有向组织讲困难提要求,毅然投入疫情防控中。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干部在岗尽责,党员志愿者行动起来了,热心居民也组织起来了……党组织当好战斗堡垒,带头人率先垂范,就能团结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疫情发生后,市委坚决扛起责任,迅速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8个督导组,加强工作统筹调度,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监控疫情发展态势。

一个支部一个战队,一座堡垒一面旗帜。广大基层党组织尤其是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及时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不断汇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在农村,1034个村党组织、12000个村党小组负责全市22330个村民组疫情防控工作;在城市,192个社区党组织负责近400个网格疫情防控工作,注意发挥网格党支部作用,组织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等参与,做到防控工作无盲区。

党徽戴起来 亮出身份

每天早晨8点,明光市桥头镇肖刘村老党员刘学超都准时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朋友看到他都打趣说:“一把年纪了还不回家带孙子,你不怕感染啊?”他指着胸前的党徽大声回道:“看到没,这个时候就要响应党的号召,哪有危险往哪去,我是党员我先上。”

像刘学超这样始终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普通党员还有很多……

大年初二,滁州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动员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全市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亮身份、亮承诺,带头遵守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带头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带头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党员站起来 扛起责任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有专业技术和临床经验,我主动申请加入支援武汉医疗队,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这是1月26日芮晓艳医师写给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的请战书。

“我是松郢村党员周玉山,我向党组织请求,让我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尽党员义务……”来安县松郢村党总支部收到了党员村民周玉山递交的请战书。现在,周玉山每天戴着口罩、穿着反光背心,守在当地一个省道路口,向过往车辆人员询问情况,提醒做好防护措施。

“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凤阳县3100余名各条战线党员在党旗下宣誓,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主动申请到医疗救治、高速路口排查等防控一线抗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组建党员突击队1200多个、志愿服务队1400多个,设立党员责任岗5000多个,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疫情。

先进树起来 凝聚力量

滁州市注重及时发现、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凝聚起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疫情如火,人命关天。全市企业党组织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广大党员带头加班加点生产,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自疫情发生以来,金禾实业公司党委已向武汉、黄冈、恩施、荆门等地累计发送消毒液1160多吨,日均捐赠货物及物流费用达三四十万元。

“孩子,我和你妈妈、你的孩子来看你了,你快点醒来吧!”2月2日,凤阳县红心镇红心社区居民韩丙清和妻子,带着一个8个月大的孩子,在县人民医院ICU病房,隔着厚厚的玻璃门地向病床张望,祈祷儿子韩世磊能早点醒过来。

韩世磊,滁州凤阳县红心镇红心社区村委委员,是一名“90后”青年村干。连日来,他与社区干部群众一道,没日没夜地开展宣传排查,守护在乡村道路的交通卡点上,劳累过度,积劳成疾,病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我把我爸爸借给你了,一定要好起来啊!”这是天长市小学生汤瑗写给一名确诊病人的话。汤瑗的爸爸汤松兵,是天长市人民医院重症科主治医师。疫情发生以来,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并主动请求到新型冠状病毒临床治疗组工作,全天候战斗在病房,面对面与病毒较量。他说:“我要把入党申请书中的承诺践行在抗病毒一线,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目前,全市已有188名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