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党员先锋:演绎防控疫情最美风景线

2020年02月05日20:33    

“刘书记,这边有户人家需要隔离,请社区及时跟上。”2月2日,担任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负责某片区的四级网格长刘全红,在与区包保部门人员及街道网格指导员一同摸查片区住户过程中,发现一户需紧急隔离人员。上报不到15分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便赶到对单元楼进行消杀,并第一时间协助隔离住户,将疫情防控控制在了源头。

在岱庙街道花园社区,来自区包保部门扶贫办、巡察办的21名工作人员,与街道四级“源治理”网格一同参与疫情防控,形成了从区包保部门到街道、社区,直至片区的强大防控合力,并畅通了可上可下的双向联防联控机制。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泰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守初心,担使命,编织成抗击疫情的一道最美风景线。目前,全区1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7个街道镇的1089个网格,构建“区—街道镇—村社区—网格”四级防控网,形成了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全力防控的良好局面。

“干部在岗、群众过节”。眼下,泰山区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防控一线岗位。全区第一时间建立起区级领导包保制度,各相关单位、街道镇工作人员持续奋战在战“疫”第一线,广大“第一书记”和村社区“两委”成员同心协力,全天候值守,有效控制人员流动,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目前,已有68家“双报到”单位1498名在职党员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25日,山东万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向泰安市慈善促进会捐款1万元。近日,山语观邸业主委员会又组织小区业主募集捐款,筹集捐款18200元。目前,泰山区财源街道积极组织70家物业齐“参战”,街道各物业公司累计投入资金50多万元,集中物业管理工作人员500余人。

疫情发生以来,泰山区“红色物业联盟”迅速投入防控疫情一线,在做好环境整治基础上,突出抓好外来人员、车辆检查、杜绝小区人员互访、加强公共场所消毒频次,积极保障小区业主健康安全。

凝聚强大防疫合力,齐心协力渡难关。为发动最为广泛的防控力量,泰山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联合体作用,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不仅“红色物业联盟”在行动,当前,泰山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两新”组织等党组织全部投入战“疫”,他们与街道镇、村社区密切配合,在宣传引导、基础预防、资源保障、维护稳定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在邱家店镇刘家疃村,不仅村两委成员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包括先锋服务社,产业能人社,乡风文明社,新乡贤理事社,青年人才社在内的五社力量充分发动,形成了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强大合力。

“我是党员,我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泰山区上高街道华新社区的居民微信群里,党员群众志愿参加疫情防控的声音此起彼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华新社区先后有40余名党员志愿者、20余名群众志愿者冲在防控一线,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些活跃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这些党员,还有另一个身份——“泰安小美”。当下,泰山区村社区党组织普遍组建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号召集“小美”成“大美”,协助做好卫生清理和重点人员走访排查工作,特别是重点监测重点疫情区域省份返乡归来的人员,确保对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疫情是检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泰山区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纪律作风和担当作为, 1月27日,泰山区委组织部印发了《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1月29日,又印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考察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明确提出,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同时,明确奖惩,指出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直面疫情、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在评先树优中优先考虑,对责任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2月1日,埠黄路口24小时通行3448辆车,4656人测量体温,9312次举起放下温度计。“防控疫情,就凭是党员我就得冲在最前面!”朴素的言语诠释了邱家店卫生院党员医护人员的担当与责任!

目前,在泰山区,大批党员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并且主动认领“先锋岗”“责任区”,作出“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等十带头承诺,以实际行动为身边群众做出示范。同时,当地加大宣传引导,依托“灯塔泰山V党建”“和美泰山”“掌上泰山区”等宣传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先进典型事迹,通过权威发声,强信心、暖民心、稳民心,携手群众,共筑坚强后盾。(黄丽娟)

来源:新华信用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