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广东化州:战“疫”路上 党旗飘扬

2020年02月05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广东省化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关键时刻 基层党组织迎难而上

“我们庄严宣誓,守土尽责,决心与180多万橘城人民一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这铿锵有力的誓言是由化州市公安系统党组织的党员发出来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化州市公安局80多个党支部,800多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工作,组织全体民警、职工和辅警队员结束休假,全员上岗,在省际出入口、高速公路出入口、主要道路出入口和客运站、火车站等部位,启动查控勤务机制;设立防疫检查点,全天候值守,配合医疗等相关部门,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和筛查排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共设立防疫检查点20多个,投入警力1000多人次,检查车辆20500多辆次,检测司乘人员体温53300多人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化州市委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做到靠前指挥调度,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积极动员全市4.9万名党员和180多万名群众以及各方面力量参与到联防联控工作中,大力建立健全市、镇、行政村、自然村四级防护网络,开展“四对一”机制(对湖北返化人员落实一名镇干部一名卫生院医生一名村干部一名邻居监督),开展宾馆、出租屋、停车场“三排查”工作,落实卡拉OK、网吧、麻将馆、酒吧“四不准”营业,扎实做好武汉或湖北其他地市人员按照“一人一档”建档立卡管理,及时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做到防控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堵塞漏洞、化解风险,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各环节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到目前已排查登记1002名来自湖北等地的返乡人员,均无症状,已全部进行自我隔离。

防控一线 成立临时党支部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化州市委坚持把党旗插在一线,把支部建在一线,率先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群同心,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由市委组织部指导,市公安局党委牵头,全市来自公安局、各镇(区、街道)党委、市卫健系统、市交通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共1000多名党员干部,分别在20个联合检疫检查站成立了临时党支部,1月30日,20封来自联合检疫检查站临时党支部的印满“红指印”的请战书一一郑重递交给市公安局党委。那些“红指印”,是前线人员的满腔热血,是爱党爱民的情怀,是对信仰的无限忠诚,更是“抗疫必胜”无声的誓言。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笪桥镇下垌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坚守岗位,24小时轮班设卡检查,严防死守一方安宁。文楼镇地处两省交界,与广西人民来往密切,镇党委在与广西交界的大柘村、双坡村路口处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由镇机关、派出所、卫生院、兽医站、村委会共28名党员志愿者联合组建临时党支部,负责疫情防控宣传、过往车辆和人员登记、体温测量、探亲访友人员劝返等工作,平均每天联合群众及医护人员近50人次/天,重点排查大客车、承载动物车辆、七座以上汽车、外地车牌车辆等,检查从广西入境车辆近200余辆/天,排查人员近500人次/天。

挺身而出 党员争当最美“逆行者”

在这场严峻的战斗中,化州市全市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地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当先锋作表率。化州市官桥卫生院的18名医务党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集体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报名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队伍,全力以赴,坚决守护百姓平安,充分彰显党员忠诚本色和医者情怀。

近日,中垌卫生院收到一份特别的申请书,里面写着“我党龄38年,我忠党爱国,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原应于今年一月底退休,但现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党和人民还需要我的时候,我实在没法安心退休!”这份申请书的主人公中垌卫生院防疫一线老专家张亚辉同志,为了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多出一份力量,他主动向组织申请延迟半年退休,直至疫情结束。

在化州市的各个镇街街巷、村口,我们总能看见一群戴着简单口罩、拿着宣传资料的人们穿梭于各个检测站点、商铺农户和田间地头,有条不絮地向群众讲解近期疫情防控重点,登记外来车辆人员信息,他们是来自各镇村的党员干部及候任村干部。

下郭街道一党委委员表示,我们没有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能力,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排查、登记、监测等工作,我们提供一份真实、准确、全面的数据,就能为防控工作尽一份力量。

南盛社区东风路的群众本来筹划在正月初三举办一场盛大的春节宴席,也被南盛社区的干部劝停了。南盛社区党支部负责人表示,虽然解释工作有点难推进,但这班候任村干部他们思维更活跃,更懂得利用科学的知识和鲜活的案例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

尽管一些候任村(社区)干部还不是党员,但他们都已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请缨,与所有党员干部一起奋战在一线,担当“宣传员、战斗员、代办员”,成为基层防线不可或缺的骨干队伍。(中共化州市委组织部 陈洁 陈高强)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