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战“疫”当前,党员“首发”上阵!

——安徽绩溪县广大党员干部奋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侧记

2020年02月05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安徽绩溪县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县人民医院陈海松:我是党员,理应“首发”上阵

1月25日,大年初一的晚上,本应安静的绩溪县人民医院灯火通明,一派忙碌。发热门诊、检验科、专家组、感染科、急诊内三科、挂号收费处、总务科所有备班待岗的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当晚,一对按疑似病例报备处置的夫妻将收治入住医院感染科隔离病区。

首批加入感染科隔离病房进行战斗的医护人员共六人,其中就有两名党员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院总支委委员、内科支部书记、内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海松,就是此次主动请缨的先锋之一。面对疫情,有着7年党龄、17年临床经验的陈海松说道“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支部书记,理应‘首发’上阵,要为年轻的同志们带个好头”。

隔离服紧缺,那就索性穿着不脱;上厕所不便,那就干脆不喝水;整天没法吃东西,那就咬着牙硬扛!在这个特殊的新年,党员陈海松将一腔热血奉献给隔离病区,密不透风的防护套装便是他新年的“新衣”,需要救治的病人便是他最牵挂的“亲人”。

在绩溪的医疗卫生一线,一个又一个“陈海松”们冲锋在前,为全县人民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上庄镇寺后村曹六明:我是隔离区里的总支书记

“我和爱人都在隔离区里,我现在是被隔离的总支书记,要和群众们同甘共苦”上庄镇寺后村党总支书记曹六明不管何时都是村里的“主心骨”更是老百姓的“定盘星”。

自正月初二开始,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绩溪县确诊病例生活所在的上庄镇寺后村湖西冲自然村成了重点隔离区,村党总支书记曹六明的家也在隔离范围之内。卡点24小时值守、重点观察对象每日监测、村民情绪安抚……小小的隔离区,任务并不轻松。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曹六明义无反顾的挑起大梁,主动扛起了防疫工作的重担。

他是群众生活的服务员,“大家都在隔离区,买东西不方便,我就是大伙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每天清晨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居家隔离的村民挨个电话沟通,登记所需生活物资,上报给隔离区外的采购员,统一采购送到村口,再由他负责逐一“送货上门”。他是环境消杀的志愿者,“全村消毒一次要走两三个小时,我是书记,我就得带头干!”四十斤重的消毒液,一身防护服成了曹六明每天工作的标配。他是安抚情绪的老大哥,“加油,坚持就是胜利,咱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扬溪镇丛山村舒志胜:我有“小三轮”,我能搞宣传

扬溪镇丛山村是交通要道233国道的沿线村庄,往来人口多,疫情防控任务重。为全力抓好防疫工作,村党支部书记章正标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工作分工。面对自然村相对分散,宣传压力较大的实际情况,村里的年轻支委舒志胜主动提出用自家“小三轮”改造成宣传车的思路,“传统的敲锣打鼓入户宣传太费时了,我有小三轮,我能让宣传动起来”。

说干就干!贴上宣传标语、挂起防疫横幅、带上小喇叭、揣上宣传单,小小的电三轮摇身一变成了宣传的大喇叭。“丛山村共有8个组458户,老人家居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宣传工作可马虎不得哩!”坐在小三轮上的舒志胜说道。科学宣传是把疫情控制在源头的重要举措,正月初三以来,舒志胜的小三轮坚持每日开展全覆盖流动宣传4次,到村到组到户,确保组组知晓、户户明白。

在了解到居家隔离的重点对象老胡缺少口罩、温度计等物资时,宣传车又再次升级成为快递车,利用入户宣传的机会每天义务为村民运送所需生活物资。“志胜,你现在成了村里的巡逻员了!”有老百姓竖起大拇指调侃道。

家朋乡家朋村程祥彬:徽岭救援队,更是党员突击队

1月28日晚上,忙碌了一天的家朋乡党员程祥彬在朋友圈发布这样一则消息:“防护服已经送达绩溪县人民医院,圆满完成任务”,在疫情面前,这位宣城好人,17年党龄的老党员向往常一样,活跃在热心公益的第一线。

“绩溪徽岭应急救援队也是党员突击队,我是队里的老党员,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正如程祥彬说的那样,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这位早已因为热心公益事业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共产党员,第一时间请战,坚决冲锋在绩溪疫情防控战场一线。

面对防疫一线物资紧缺的现状,程祥彬不遗余力四处筹集,从合肥等地筹集一次性手套4000双、医用一次性口罩1000个、护目镜300个用于支援一线工作人员。为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程祥彬一边忙着筹集物资一边马不停蹄的投身口罩分拣一线,“当前,老百姓对口罩的需求量很大,我们每天至少要分装5000个口罩供老百姓采购,事情多了忙不过来,就由我们队里的党员先顶上去,再忙,也要保证老百姓能买到‘放心’的口罩”。(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 吴从青)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