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贵州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孙志刚谌贻琴邓海华讲话

2020年02月05日09:3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进一步部署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2月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推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领导小组组长孙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谌贻琴,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二十三工作指导组组长邓海华讲话。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防控组、疫情监测管控救治组、医药物资保障组、生活物资保障组、舆论宣传组、督办检查组负责人先后汇报了工作情况。与会同志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动员、紧急行动,全力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当前,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人员返程高峰到来,疫情防控形势更为复杂严峻。要强化底线思维,把各项防控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会议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的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抓深入,切实避免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要进一步做好重点人员排查、交通卡点防控、公共场所检疫消毒等措施,加强城市老旧小区防控,不留盲区死角,切实切断传染源,防止疫情扩散。要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尽快对密切接触人员、发热门诊病人、重点地区入黔人员全面进行核酸检测,真正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要坚持“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加快救治定点医院建设投用,确保患者应收尽收,充分运用远程诊疗手段,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全力以赴提高救治成功率。要加强关心关怀,切实保护医护人员身心健康,坚决杜绝医院交叉感染。要创新方法、深挖潜力、广辟渠道,千方百计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确保最好的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要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保障农副产品供应,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强化市场监督管理,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广泛普及防控知识,及时发布权威声音,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加强各级党委党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出来、冲得上去、打得了胜仗。

会议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前提下,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着眼长远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