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她的妹妹和丈夫先后感染,今年4月她也即将退休——

党员军医张义红:义无反顾守一线

张泉

2020年02月04日10:15    来源:epaper.hubeidaily.net

原标题:党员军医张义红:义无反顾守一线

“好,你到了给我电话,我来安排。”

“我这边还有十多分钟,稍等我一下。”

……

1月31日下午,半个多小时的采访时间里,张义红的手机响个不停,她接听了6个紧急电话,全是关于收治病人和协调医护物资的。

蓝色的医用口罩上面,张义红的双眼满是疲惫。

作为空降兵驻汉部队某医院传染科主任和全院资深的传染病预防专家,她花甲之年再出征。

妹妹和丈夫均被感染,她义无反顾上一线

“姐,我身体有些不舒服,体温37.3摄氏度。”1月20日,空降兵驻汉部队某医院发热门诊,忙着接诊病人的张义红突然接到妹妹电话。

通过肺部CT,张义红高度怀疑妹妹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因为医院病床位异常紧张,张义红没有让妹妹住院治疗,只嘱咐她做好个人防护,每天来医院治疗。“我是想把有限的床位给病情更重的病人。”张义红说。

“我有点不舒服。”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张义红像往常一样,准备出门上班,同为军人的丈夫对她说。

“吃点药。”张义红没太在意,匆匆出门了。

1月26日、1月27日,连续两个晚上,她都是忙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家,丈夫早睡下了。早上出门时,丈夫还没起床。白天工作间隙,她也会在微信上问丈夫“身体感觉怎么样”,丈夫都回复说“没事”。

1月28日23时30分,在医院忙碌了十五六个小时的张义红回到与医院一墙之隔的家。这是一个多月来,她回家最早的一次。

“今天很不舒服。”见她回来,丈夫说。

“39.1摄氏度。”量完体温,张义红心里一惊。她立即带丈夫到医院做肺部CT,基本认定丈夫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她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远在当阳的女儿女婿,一个人默默扛着。

这一夜,张义红未曾合眼。看着病床上的丈夫,想到自己身边两名亲人都被病毒击倒,她偷偷流下泪来。

“我很担心,但也实在顾不上他,我必须把更多精力用在更多病人身上。他是老党员,自己多保重。”张义红说。

一家四口,以不同方式和病毒作战

“我们一家全是军人,军人的家庭就是这样,聚少离多。”张义红说。

大年三十,身为飞行员的女婿张鹏接到紧急命令,驾飞机赶往西安,去接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驰援武汉。此后的每天,他都在不停运输援助医疗人员和医护物资。

女儿郭玮琪在当阳,动员同学战友四处筹措口罩、酒精、防护服等医护物资义务支援一线。

“她和同事已筹集三批医护物资。”张义红点开女儿发给她的微信,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1月30日,郭玮琪得知父亲确诊感染后,说回不来看望爸爸,说着说着,内疚地哭了。张义红安慰女儿说:“你在微信上给我们说声‘多保重’,就是对妈妈工作最大的支持,就是对爸爸最大的关心。”

“一家人在微信上相互鼓励,握起拳头与疫情作斗争。”张义红坚定地说。

“这是我军旅生涯的最后一仗,再难也要打赢”

从医30年,张义红始终冲在一线。

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SARS病毒、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她参加了一系列重大任务的卫勤保障。除在一线救治病人,她还参与后期疫情的防控。

2008年汶川地震时,女儿上高一。深夜接到命令,张义红怕打扰女儿休息,光着脚在家悄悄收拾行李。出门时,女儿还在睡梦中,这一去就是70多天。

作为一名党员、军人、医生,困难面前,张义红义无反顾。

为了白天有更好精力投入抗疫战斗,睡眠不好的她,每天下班前,得算好时间,提前服用助眠药物。这样,回家后,药效刚好发挥作用,倒在床上就能睡着。

每天8时出门,每天凌晨回家,张义红双腿双脚浮肿得厉害,手指摁下去,一摁一个坑。

今年4月面临退休,留给张义红的工作时间不到两个月。每一天,对她来说都很珍贵。“我一定不能倒下,相信一定能扛过去,打赢这一仗。”张义红说。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