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贵州遵义新蒲新区:鲜红党旗高高飘扬  红色基因个个传承

2020年02月04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2020年春节,是疫情笼罩的别样春节,注定让贵州遵义新蒲新区全区人民不会忘记。

1月26日,区党工委发出紧急指令。

“紧急通知!!!全体干部职工,根据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和统一安排,从明天开始,全区各单位正常上班,收到请回复。”

1月28日,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发出紧急动员令。

“现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抗击疫情提示如下,要带头服从组织安排、带头提高防控意识、带头去最需要的地方、带头宣传防控知识,带头做群众思想工作。”

连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全面落细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党工委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这场等不起、输不起、必须胜的没有硝烟的战争。

阻击疫情,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坚强的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当前,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区、街道、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1月28日,永乐镇联合交通监测检疫点临时党支部成立,支部书记及其他8名党员姓名和4项职责任务在该镇党委文件和检疫点清晰可见。“您好,请稍等,请将窗户摇下来等待进行体温测量,谢谢!”以一面旗子、一张桌子、一块牌子、一本册子、一个棚子筑起联防联控严密防线。

新蒲街道位于城市核心区,街道党工委立即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组织463名党员分赴街面、社区小区、超市商场、公共广场、交通卡口等场所开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身先士卒投身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我宣誓:当好科普宣讲员,当好防护监督员,当好疫情战斗员,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严阵以待,冲锋向前,为守护新舟镇人民健康贡献力量。”新舟镇各基层党组织、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

永乐镇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动请缨,退休不退色,组织10余名退休干部党员擎上党旗、佩戴党徽、敲着锣鼓,流动向街坊居民喊话:“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各位街坊居民不要乱窜,出门要戴口罩,要勤洗手,要勤通风,居家不出,利已利人”。

……

连日来,全区78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以小区、社区、村寨为单元,划分防控网格,分片包干负责,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小区、楼栋、村寨开展联防联控。

据统计,全区8个镇(街道)联合区卫健、交通、交警、公安等部门在高铁车站、机场、高速公路匝道等交通卡口成立临时党支部44个,组建党员先锋队9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81支。他们有的引导的引导、登记的登记、测体温的测体温……持续、反复、有序。

阻击疫情,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遵义是一座红色的城市、胜利的城市、光荣的城市,每一名党员都是这座城市红色基因的代言人和传承者。

疾风知劲草。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区广大党员大力发扬遵义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阻击疫情最危急、最紧要的关头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

陈韬是新蒲公安分局的一名党员民警,大年初一凌晨五点,他突然接到单位,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阻击疫情的指令。怀着对父母和妻儿的愧疚,简单嘱咐了一番后,便返回单位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当天一早,陈韬儿子给爸爸写了一封信。信中写到:这个春节,爸爸没有和我们一起过节,但是我不怪他,我会为他“加油!”,因为爸爸是一名英雄,长大了我也要当警察,像您那样,时刻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维护人民利益舍我其谁。

“我的名字叫光荣,我必须要当一名光荣的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党员同志理应冲锋在前,永葆本色。”礼仪街道平庄社区68岁的党员唐光荣精神矍铄,主动到社区当志愿者。

新蒲街道社区居民马廷均在写请战书时说道:“我是一名党员,也是退役军人,在这祖国与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就应该站出来,传承好红色基因,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

据统计,全区累计有3417名党员主动请战立誓言、投身一线战疫情,在不同岗位、不同地点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一面面飘扬的党旗都无愧于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阻击疫情,每一个故事都沉淀着密切的血肉联系

“看你们忙活一天了,大冷天的在外面还没吃上口热乎饭,真是辛苦了。这是我自家做的,你们赶紧停下来吃点吧!”

1月31日下午,新蒲街道新华社区居民端着热气腾腾的包子、馒头来到新蒲老街路口监测点,为值守的党员、干部送来爱心餐。

62岁的范廷坤是平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书记,每天宣传防控知识的时候,都带着一条大红色的围巾,问他为什么?他说:“我是党员,红色就是我的本色,所以我必须要和大家在一起抗击疫情,保护群众。”

该党支部组织的“花甲党员先锋队”每天从早上9点至晚上8点,扛着印有党员先锋队党旗、带着口罩和红袖章,不停在平庄花园小区巡查和宣传,时时对聚集扎堆人员进行劝离。他们说:我们年纪大了,不能去一线,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才不负党员的称号!

虾子镇南坪村党总支保供蔬菜合作社组织金鸿种养殖专业合作采收白菜、大头菜10000多斤,送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家中,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吃上了新鲜蔬菜,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

一幕幕感人场景、一点点温暖瞬间,充满的都是无私的爱,都是血肉联系的大集结。(贵州遵义新蒲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 张昭晖)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