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作为一名军人,就要上战场;作为一名护士,就要救死扶伤;作为一名党员,就该冲锋在前”

退役娘子军三上前线:请战金银潭

李蕾

2020年02月04日09:1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退役娘子军三上前线:请战金银潭

今天,立春。也是上海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8天。这一批医疗队是一支纯护士的50人“娘子军”,带队的是浦东新区浦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李晓静。

李晓静是一名退役军人。她曾参加第二军医大学抗击非典医疗队、第二军医大学抗震救灾医疗队,曾获北京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第二军医大学优秀护士、第二军医大学优秀党员,荣立三等功一次,率护理组获集体三等功一次,获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一次,2012年退出现役。

虽然退役,但她却始终坚守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初心。面对疫情,她主动请战到最危险的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

坚守誓言:“若有战、召必回”

其实,李晓静入职浦南医院才一个月不到。1月23日22时50分,李晓静负责发热门诊护理工作的同时,主动向院领导递交了“出征武汉”的请战书:我有17年前支援北京小汤山的工作经验,具有在四川抗震救灾的经验,也有近20年的临床护理经验,我愿意再次出征援鄂。

时光,仿佛重回2003年。那一年,非典肆虐之时,李晓静递交了一封申请书:“作为一名军人,就要上战场;作为一名护士,就要救死扶伤;作为一名党员,就该冲锋在前。”

2008年,汶川地震后,医院组建医疗队,她再次请战。

如今,武汉疫情暴发,听闻要组建医疗队,她说:“当年一次次出征,因为我是军人,身上职责使然。现在,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但我的经验或许在这次能有很大的借鉴。”正是凭着这股精神,李晓静坚守退役时“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

坚守病区:当保洁员当护士当护工

2月3日19时46分,记者拨通了李晓静的电话。在武汉忙碌完一整天的工作,她终于有空和记者聊了聊。

“我们第二批上海医疗队一共50名护士,除了15名增援到第一批医疗队值守的病区外,其余35名分散在金银潭医院的10个科室。”刚刚脱下防护服的李晓静一边喝水,一边向记者介绍,“临床一线实在很缺人。”

“原先,武汉的护士们已经连续工作1个月了。”李晓静告诉记者,“我们的到来,充实了护理人员的队伍。现在,从人手来说,已经可以做到4个小时一班了。”

但因为防护物资十分有限,实际上,上海医疗队的护士们在那里仍然是6—8小时一班。“我们在这里,其实既当保洁员,又当护士,还要当护工。”李晓静形象地比喻道。早上到岗后,一进去,护士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打扫卫生;随后,便是量体温、测血糖、测血氧、发药、输液等一系列医护工作;有些病人呼吸困难,身体没有力气,护士们还要喂饭,擦身,清理大小便。8个小时下来,全程几乎都是站着的,上上下下地弯腰一天不下百回。

“再加上穿着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体力消耗很大,一天下来,贴身穿的衣物都湿透。”李晓静告诉记者,和她一起在一线工作的年轻护士们几乎每个人都是如此。但护理姐妹们团结一心、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赢得了当地各科护士长的赞扬和肯定。

坚守武汉:不负身后千万人的支持

出征后不久,李晓静将微信头像换了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她,正向着车窗外,向人敬了一个军礼。

一些朋友得知李晓静去武汉了,便成立了专门的捐赠群。这样的群,不下10个。这里,有些是李晓静的老战友,有些则是朋友的朋友,有些人更是素未谋面。

全社会成为了她的坚强后盾。前方口罩、防护服紧缺,战友们“闻风而动”,近300名退役军人成立了爱心微信群,陆续为前方提供了多种急需物资。微信群的人数迅速达到上限,于是又有了第二个、第三个爱心群……

大家对李晓静说:你在前线战“疫”,我们为你送去最需要的物资,分工不同,但我们都身在“战场”!

谈到这些支持时,电话那头的李晓静哽咽了:只有更加努力,将这份爱心传递,才能不负朋友们的拳拳盛意。

“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