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共克时艰

——贵州省铜仁市“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阻击疫情

2020年02月03日11: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他们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副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却同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他们,就是贵州省铜仁市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

自疫情发生以来,铜仁市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脱产帮扶干部的优势,将“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在农村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忘初心,甘当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1月27日,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体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及与武汉返乡人员有接触史的除外)在1月28日中午12时前到岗到位,协助驻点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万山区丹都街道挞扒洞村驻村干部杨秀念就收拾好行囊,匆匆辞别家人,赶赴村里和村干部一道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当得知村民蒋旭红家正月初五女儿出嫁,便上门讲解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上级政策要求,并成功劝说蒋旭红将女儿的婚期延迟。

和杨秀念一样,全市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脱产帮扶干部等15000余人成为疫情前线的“逆行者”,在县乡党委统一领导下,各“疫情防控先锋队”成员不顾个人安危,进村入户对所辖村寨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带领村“两委”干部做好近期返乡务工人员排查、登记和随访工作,协助镇村干部对进村路段施行管控,并对辖区内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集会、聚餐、酒席等活动进行劝阻,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

勇担使命,奔赴第一线

“村民们请注意,为了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请大家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戴口罩,在室内注意通风,勤洗手,多运动,少熬夜……”1月29日上午,在松桃县寨英镇水源村,第一书记杨永恒与村干部一道分成4个疫情防控小分队为村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

“防控就是责任”。村(社区)是农村疫情防控的基础单元,各“疫情防控先锋队”既当“组织员”又当“战斗员”,对村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特别是对于来自湖北或湖北返乡人员、本地与来自湖北或湖北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以及辖区内有发热、咳嗽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典型症状者进行全面排查,及时登记造册,重点监测,每天汇总上报排查信息和隔离人员情况,切实做到“四防”(防输入、防扩散、防感染、防输出)“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六快”(报告情况快、下达任务快、执行指令快、落实任务快、综合汇总快、督查督导快)。

同时,坚持每日组织力量对各场所、村民庭院等喷洒消毒,在全村主要干道设立监测卡点,加强人员和车辆管理,为进出车辆消毒,检测过往群众体温,最大限度减少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各“疫情防控先锋队”与村干部一道,共走访排查群众429.04万人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60.51万次,制止群众集聚活动3.94万次,劝阻群众无特殊理由离村19.33万人。

共克时艰,打响阻击战

“看到单位同事和其它战线上的同仁们放弃了休假、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第一线,我也要和他们并肩作战,做好村里的防控工作。”1月25日一大早,江口县县医院选派到双屯村的第一书记李芝就从城里回到了村里,在帮扶单位县妇计中心的帮扶下,她为村里带来了口罩、四季抗病毒合剂、热毒宁、双黄连口服液等常用医疗用品。

同时,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上门为患有慢性病的村民检查身体、测量体温,向村民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临床表现、传播形式和预防办法等,引导村民掌握外出戴口罩、减少聚会、不食野味、勤洗手、常通风、日消毒等疫情防控常识并开展好自我防护,帮助村民树立科学防治意识,消除恐慌心理,增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心。

为压实工作责任,铜仁市整合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力量,由市级领导包区(县、高新区、开发区),区(县、高新区、开发区)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干部包户。同时,全面推行“1十9十N”模式,即一个帮扶干部排查9户贫困户,再根据本村非贫困户数量,确定排查非贫困户的数量,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全市528个“脱贫攻坚督导组”变身“疫情防控督导组”,同步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为鼓舞士气,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把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中的表现与评先树优、绩效工资挂钩,并作为考核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同时,积极协调各帮扶单位为帮扶村发放酒精、喷壶、消毒液及口罩等各类防护物资,结合春节慰问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家属送去温暖,进一步坚定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对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家属送温暖8800次。(贵州铜仁市委组织部 杨通顺)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