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黑龙江虎林市:抗击疫情 党员行动在“疫”线

2020年02月03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虎林市党员志愿者携手并肩,纷纷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为全市群众织起一张红色“防疫网”。

“因市医院感染科护理队伍人员紧张,我自愿赴市医院感染科,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一线战斗,不论生死,不计报酬!……”近日,一份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在虎林市民的朋友圈转发了开来,这是市妇幼保健医院28名医务人员,面对疫情时的庄严承诺和勇敢宣誓。这更是我市基层党员面对疫情威胁,主动作为、勇担责任的一个缩影。

联防联控,党员争先做表率

于德成是宝东镇东兴村的一位农民,春节期间,当听说村支部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防控疫情时。他主动报名投身到防疫一线,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参与到入户宣传、执勤点巡逻等防控工作中。

“早上7点,我将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去疫情防控执勤点,在村口值守,对外来车辆及人员监测体温、登记,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于德成说。

于德成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虽然还没有踏入党组织的大门,但是自从我向组织递交申请书的那一刻起,我就按照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了!”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在社区由300多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排查宣传工作。“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觉得不近人情,我们一遍遍地解释疫情的严重性,身边的党员一个个的以身作则,周边的群众就开始支持我们工作了。”曙光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建国这样讲。有的党员带头在街口值守,有的党员当起了义务宣讲员,向群众讲解政策、普及防控知识;有的积极转发辟谣视频,规范舆论导向……

他们没有警服、防护服,只有一副最普通的口罩,却同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当作为。

冲锋在前,坚守疫情第一线

明知有危险,却天天战斗在最前沿。这是市人民医院各级负责人的共同工作状态,他们用无声的行动践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誓言:“疫情在哪里,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

“越是危险,我们越要走在前面!”每次进入病区,感染科护士长魏冬春都要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走在最前面。当忙碌的一天结束了,脱下隔离服,医护人员额头上都会留下一圈深深地印记,有人笑言是戴上了孙悟空的“紧箍咒”。

1月23日凌晨2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科科长张海滨接到通知准备对K7081和K7137次两列火车下车旅客进行体温测量,由于害怕引起社会恐慌,在只带医用口罩和手套的情况下,对旅客进行了体温测量。23日上午,张海滨再次前往858农场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

24日大年三十,张海滨的母亲打来电话说:“孩子有时间回来吃个年夜饭吧!”他对母亲说:“我害怕回家!”他在检测旅客体温及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流行病调查时没有害怕,但是回家他害怕,他只是害怕防护措施没做好会把病毒带回家感染给家人。

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哪有不害怕不畏惧的,但却因为这身医者行装而变得坚强。

物资援助,非公组织践行社会担当

“医生同志,这些口罩你们留着用,你们比我们更加需要。”私营商店老板王刚将他年前为工人购置的2000余个N95口罩,无偿捐献给医院、公安、交警等防疫一线部门。他说:“疫情期间,你们为我们保驾护航,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你们辛苦了!”入党重点发展对象朱爽爽多方筹措,个人购置医用口罩2000个,无偿向社会群众发放。

疾病无情人间有爱,这个春节略显艰难。但温暖从未远离,“难关”终将渡过,春天必会来临。(中共虎林市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