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无“物管”小区疫情防控怎么办?江西抚州高新区一住宅小区的做法很“硬核”

2020年02月03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何在社区、小区阻断疫情,是目前城市防控的重中之重!那些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怎么办?2月1日,记者深入江西抚州高新区城西社区一住宅小区实地探访——

红色动员:临时党支部立令立行

位于市区抚临路的绿城2008小区隶属抚州高新区城西街道城西社区,是个无物业管理小区。2019年8月,抚州启动全市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行业专项行动以来,小区正在临时党支部的引领推动下,按照时间表、任务书的要求,加快筹备组建业主委员会和引进物业公司。

“张阿姨是出去买菜吗?请稍停下,我们给您测个体温!”

“对不起,小区业主的快递,只能由业主来门口取!”

“您好,您的小车是非小区业主车辆,请您熄火,关掉空调,配合我们登记车辆信息,并为您测量体温,谢谢!”

……

这段时间,每天早上一大早,小区临时党支部、业委会筹备组成员和到社区报到的党员业主就会戴好口罩,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聚集在小区门口,对前一天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等信息进行碰头汇总,通知驻点医生上门为昨天登记在册的体温异常人员上门检测,随后,一天的繁忙工作就陆续展开。

小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这次疫情精准防控的“最后一米”。1月29日大年初五,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进一步保障物业住宅区业主的健康和安全,抚州市房产管理局发出各住宅小区临时“封闭式”管理的紧急通知。不久,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发出《致抚州市城市小区在职党员的倡议书》,动员到社区报到的小区党员业主带头亮身份、作表率,带头科学自我防范,带头做好舆论引导,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任务,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查追踪、环境消毒整治、小区出入口排班值守等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天刚发的紧急通知,各位临时党支部和筹备组成员,我们小区封闭管理怎么办?大家有什么考虑和意见建议不?@所有人”1月29日晚23:59,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谢爱隆看到市里通知后,连夜在小区临时党支部、业委会筹备组工作微信群里发出“红色动员”!第二天一早,几个小区党员业主又拿着旧脸盆,边敲打边绕着小区一遍又一遍进行着“线下动员”。

记者了解到,在小区临时党支部动员下,临时党支部、业委会筹备组成员和小区楼栋党小组长闻令而动、立令立行,线上踊跃报名、线下迅速行动,于1月30日上午组建起一支由16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由驻小区街办领导带班,分成三个排班值守小组,开始在小区门口义务值守。

谢爱隆告诉记者:临时党支部成立初衷是党建引领筹备选举新一届小区业主委员会。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临时党支部必须首先站出来,当好小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100%排查:“党员”当关,万夫莫开

2月1日上午10时许,在绿城2008小区记者看到,小区门口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扬起、迎风招展,岗亭墙上、过道两侧张贴了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悬挂起疫情防控宣传横幅,还有街办城管洒水车和卫生防疫人员忙着消毒清扫。

引人注目的是,正在对进出小区行人和车辆逐一排查的数名胸佩党徽、手套红袖章的业主,他们中有的手持体温枪忙着测体温,有的在手上的登记表上笔划着,还有的摇控门卡上下按钮、指挥着车辆有序出入……

他们的身份不仅是小区的业主,还有着响亮的称呼——共产党员,党员业主,社区报到在职党员!

“进入时间:20:00,车辆号码:赣FN2XXX,车主吴XX体温38.2,体温异常,家住……”翻开《党员先锋队值守轮班表》,一个个记录详实、准确,记录人还签名、备注:已联系驻点医生前来上门检测。截止2月1日下午16时,记者作了个统计,该小区累计登记筛查武汉返小区人员2人,其中居家自行医学观察1人。

住在5栋一单元的小区居民赖海花说:我们这儿是无物业小区,看到别的有物业小区有保安把守,业主们都干着急。有这些党员业主义务出力,采取这样的办法控制疫情,是最好的举措,我举双手赞成,可以有效的保障我们居民生命安全,我觉得这个做法相当好,给我们党员业主点赞!

随着深入采访,记者了解到,小区临时党支部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共组建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党员宣传队、党员服务队“三支队伍”:党员先锋队主要负责在小区门口设立关卡,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测温,确保可疑人员不进入、重点人群不外出;党员宣传队主要负责张贴告示、悬挂横幅、电话通知、小区广播和在小区业主微信群转发上级通知等,倡导微信祝福、电话拜年,不串门、不聚餐;党员服务队主要负责力所能及为小区业主提供帮助,比如,把配发的口罩免费提供给想出门却没戴口罩的业主;针对小区腿脚不方便的业主主动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给外面送来的快递逐一消毒,为业主暂时保管寄存,等等。

为指导无物业小区做好小区封闭管理,抚州市高新区城西街道党工委向绿城2008小区派驻2名党员干部,其中一名是党工委委员、正科级干部鄢铁汉,他告诉记者:“绿城2008小区虽然暂时无物业管理,但这个小区环境绿化好,共有业主约400余户,入住率达到98%,而且小区只有一个门进出,非常便于封闭管理。所以,每天只需要安排一个班,每班至少3人对出入人员进行全天体温监测和登记,如果发现异常情况,社区会安排两名社区医生进行对接联系。同时我们通过在小区张贴紧急通知、拉横幅、微信建群、安排小喇叭不断地流动播放疫情防控措施和一些防控的方法等,让居民能够及时了解疫情情况,避免引起恐慌,达到科学有效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无悔值守:“这个时候,党员必须上”

“吃饭跟打仗一样,吃完撂下碗就赶回值守点。”13栋的党员业主朱水泉的家属告诉记者,这些党员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多到检查点,晚上将近10点才回家。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党组织需要我们、业主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冲锋上阵!”一直热心小区管理的市廖坊水利枢纽管理局在职党员业主周国珍表示,坚决服从党组织和街道社区的安排,尽到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无愧于党员的身份。

“今天天气晴好,刚看登记本短短2个多小时,已经有几十号人因为工作或购物进进出出,劝导任务还是很繁重的。”既是街道派驻小区的党员干部、又是小区的党员业主的陈晓萍说,“在这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无论服从组织安排,还是守护自己的家,都有责任也有义务出来做些事。”

登记出入小区车辆和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劝阻不戴口罩的居民……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衣,没有誓师会、请战书,有的只是一只最普通的口罩和一枚熠熠生辉的党徽,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他们响应号召,不顾自身安危,为小区防控“逆行”而上;他们有条不紊地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团结带领业主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

“我们会对每一位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员,轻的将采取自我隔离,定时电话了解体温测试变化。重的及时送定点医院检查”。正在值班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员业主祝振波向记者介绍工作流程。

“吃饭时间,在家的人出来顶一下。目前只有一人在岗”晚上6:17许,让同伴先去吃饭,自己单独留下的市市场管理局的党员业主武军斌的信息在微信群一发出,就得到了群里党员的迅速回应:“这就来”“已到”“我去下吧!马上”……

临时午饭时间,如何保证值守岗位不落空?小区临时党支部的做法是,采取值守人员轮流回家吃饭的办法,如果出现一人在岗的特殊情况,可以在群里吼一吼,立马就有其它未轮到值守的党员业主的响应!

城西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祝丽霞告诉记者,绿城2008小区的临时党支部是整个社区、乃至整个街道行动最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最好、最明显的小区之一。“小区党员同志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奉献,让我们钦佩。只要大家努力,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祝丽霞表示。(江西抚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