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让党旗高扬在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02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江西省贵溪这块红色土地上,一个个临时战斗堡垒在战“疫”一线受命,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扬,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战“疫”一线穿梭,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产党员们冲在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东门街道烧箕山社区嘉裕花苑,看看这里的党旗如何在战“疫”一线高扬……

有一种责任叫使命

“各位业主早上好,我们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我是支部委员,垃圾清理的事由我来做好了,每天各家将垃圾放在门口,我早晚各清理一次,大家尽量做到足不出户……”1月31日上午8点半,“嘉裕花园1栋业主群”成立,群内发出了第一条信息。

自1月30日,该小区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之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立即对该小区进行管制,对病例曾居住的单元进行封闭。为切实做好封闭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解决居民生活问题,东门街道办迅速行动,火速成立东门街道烧箕山嘉裕花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和东门街道烧箕山嘉裕花苑封闭区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扬在战“疫”一线,为居民密织一张隔绝病源的安全防护网。

“疫情在哪,支部就要建立在哪!虽然只是我们3个人的临时党支部,但这杆封闭区内的旗帜我们必须扛起来,这样才能让封闭区54户134名居民吃下定心丸,才能在疫情面前临危不乱,积极应对,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嘉裕花苑封闭区临时党支部第一次会议上,住在该单元的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中队长、51岁的老党员乐建红主动请缨、临危受命,成为了该党支部书记,与另外两名同志一道,在封闭区筑牢“防疫堡垒”。

有一种幸福叫奉献

“我们干部不能进去,居民不能出来,这时候临时党支部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单元门口执勤的东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开华告诉记者。疫情当前,隔绝传播途径、强制封闭楼层是必要手段。

每天上午,封闭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乐建红都会端正戴好党徽出门。他鼓鼓囊囊的兜里一边装着一瓶消毒剂,一边放着抹布,从顶楼开始,一层一层地往下收集所有住户放在家门口的垃圾,将它们统一放置到单元门口警戒线处,再开始清洁消毒单元门及电梯内部。“我是一名老党员,如果不是在封闭区,我肯定会去往最需要我的地方,如今为封闭区内的群众服务是党交给我的新任务,我义不容辞!”当东门街道办的干部征求乐建红意见时,他的答复没有一丝犹豫。除了义务打扫清洁之外,乐建红每天还要记下住户们需要的食品物品,联系单元门口执勤点的干部们统一购买。遇上稍有不解的住户,他还需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知识,主动释疑解惑,耐心安抚群众的情绪。

当有些住户一再感谢甚至想搭把手帮忙做点事情时,“这些都是小事,邻里邻外的不用这么客气。我是党员,这些事情我来做就好,你们就好好的待在家里,出来会增加危险的。”乐建红总数笑着委婉的拒绝道。住户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封闭不封情,满满的幸福感在这封闭单元内不断升温。

有一种伟大叫坚守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突发疫情,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实了打赢这场战役的决胜信心。

“你们回去休息下吧?现在让我来值守了,我是封闭区临时党支部的一员,又住在封闭区的隔壁单元,晚点回去也方便。”1月31日晚11点43分,住在该小区5栋1702室的市纪委党员干部刘伟来到警戒线外的值守区,与警戒线内的乐建红书记一道,一边坚守岗位、随时待命,一边商讨着如何更好地发挥封闭区临时党支部战斗的堡垒作用,不知不觉,一个轮班就结束了。

“书记,我可以参加封闭区值守。”“书记,我可以帮封闭区居民跑腿采购所需物品。”“我可以参加上门摸排。”……自市委组织部1月29日吹响了全市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集结号以后,东门街道8个社区的在职党员交流微信群就没有停止过响动,封闭区大楼外的深夜、各小区居民家门口、给居民免费派发蔬菜的现场,那一名名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的在职党员,以实际行动焐热了身在疫情中居民的心。截止目前,该街道共有238名在职党员,分成五个工作组按照网格划分,分批、错时加入到东门街道疫情防控的各个战线中去。

临时党支部虽是临时的,但是党员奔波在疫情一线的身影将永存群众心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些最美“逆行者”,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高高飘扬,用无声的铿锵誓言,竖起了群防群控的红色堡垒。(中共贵溪市委组织部 徐灵高)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