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燕:父亲,我多想再照顾你一次

2020年02月02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1月31日,对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护士江燕来说,无疑是极其痛苦的一天,已经连续工作13天的她照例早早来到发热门诊,在自己岗位上忙碌着,17:30左右,正在工作的她接到了父亲居住的老年公寓打来的电话,说是才出院没多久的父亲再次出现了吐血的状况,等江燕赶到,120已经宣布父亲去世了。那时候,江燕才知道,从此,她再也没有父亲了。

匆匆离开单位的江燕让同组的同事很担心,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两个小时后,满身疲惫和悲伤的她再次出现在发热门诊的病房,她说,科室的事情还没有安排好,她不放心离开。哽咽的话语和通红的双眼让人不由地心疼。

一天12到14小时的工作是江燕每天的常态,她穿梭在发热门诊的每个角落,不厌其烦地指导所有工作人员熟知并遵守流程,协调与检验科、放射科的对接,主动承担起隔离区的物体表面清洁消毒,感染性垃圾的收集、清理,做好空气消毒记录、厕所消毒记录,医疗废物垃圾交接记录等各种信息数据的填写上报。当医生发现高度可疑病例时,经过专家组的会诊,疾控中心的同意,需要为病患进行咽拭子及血液样本的采集,面对这项近距离接触可疑患者的工作,江燕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承担这项工作。“害怕与担心的情绪肯定有,但这是我的工作,我是一名党员,我本该如此。”江燕质朴的话语让人看到医者的担当与使命。

从开诊的前期准备,到抗击疫情的现在,江燕始终心系一线的患者和同事们,一直保持每天12-14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没有推辞、没有抱怨,如一只燕子一般穿梭在发热门诊,默默地付出着。

也正因为忙碌,每天8点上班的她回到家,已是满天星辰。考虑到自己和老公都是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者,她早早将孩子送离,由老人负责照顾。年前出院的父亲也被送到了老年公寓,“我原想着过年将父亲接到家里,好好照顾,没想到十几天前,父亲出院却是我见父亲的最后一面。”工作的忙碌让江燕和丈夫只有在年三十晚,两人在一起吃了一顿饭,跟父母,公婆,孩子,她已经十多天没见了,更别提吃一顿团圆饭。“每天只能通过手机联系,虽然很想念他们,但是疫情当前,我们的职业注定了我们如此,我们无怨无悔”。

父亲的突然离世,让江燕愧疚不已,没能好好照顾父亲的她从此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去给父亲做一次饭,帮他买一件衣服。从此以后,父亲再也不能打来电话对她细细叮嘱,再也不能关心她几时回家。

可再多的悲伤也来不及细细品味,防控一线的战场还需要她的坚守,提起同组医护人员的默默坚守,江燕说:“我来不及休息,因为看着他们如此劳累,我不忍心。”

父亲出殡之后,江燕收起悲伤与疲惫,再次忙碌在发热门诊的各个角落,期盼着疫情早日结束,在春暖花开之际,可以放一束鲜花在父亲墓前,告诉他,我很好!武汉很好!中国很好!(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 苏云雪)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