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浙江杭州:镇街村社党员干部尽锐出战阻击疫情

2020年02月02日12:07    

防控疫情正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浙江杭州全市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斗志昂扬地投身一线,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下城区东新街道新颜苑社区的社工党员们上门为孤寡独居老人发放口罩

江干区开展防疫工作检查

萧山区新街街道班子、社区人员一线指导疫情防控

余杭区闲林街道各基层党组织正在发起向武汉捐款行动

淳安县基层党员干部一线防控不停步

建德市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做细做实做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就是动员令,全市乡镇(街道)党组织靠前指挥,建立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以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目标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上城区街道社区干部开展疫情排摸

在上城区紫阳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带领相关单位和12个社区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召开工作例会,带队到各社区、汽车南站现场指导防疫工作。街道各科室长牵头组建居家医学观察管理小组,成员由全科医生、防疫科人员、全科护士、辖区民警、社区党委书记组成,每天对挂包社区需要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密切观察,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后勤保障、信息报送等工作。

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党工委打出“抗击疫情,我就是隔离线”的口号,针对武汉来杭未满14天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街道工作人员放弃休假,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一起逐一上门服务,送上必备医疗设备和生活必需品,并留下专门服务人员联系方式,逐一签订居家医学观察《承诺书》。

村(社区)党组织筑牢第一道防线

全市织密织牢村(社区)防控网,加强网格化管理,对武汉到杭人员名单逐一进行随访,并对社区居民进行排摸。共排摸56.8万人,其中武汉来杭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近2.2万人,现居家医学观察人数21623人。

富阳区各村党员按网格上门宣传疫情防治

富阳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采取“社区网格支部包干”方式,落实工作举措。每天由街道与村社干部带队,网格支部党员参与,负责逐户调查摸底新近外来人员,实行每日情况通报制和每日分析研判制,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并立即劝导居家医学观察。在勤丰村党总支的号召发动下,白龙寺网格支部书记楼治国主动请缨,组织白龙寺网格全体党员及热心群众12人,从大年三十晚上6时起,每4人一岗,每6小时一班,在白龙寺自然村进口处设置管控岗,劝导外来敬香祈福的车辆与人员。共劝返外来车辆100余辆约计500余人次。

临安区於潜镇机关干部对各村落实疫情工作进行现场走访和督查

临安区落实村干部户盯户制度,全面开展“天目走心”活动,发动在村党员干部、网格员,逐户上门摸排、宣传。对每位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落实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盯梢式服务”,动态掌握医学观察人员身体状况,实时报送疫情。目前已印发《给市民的一封公开信》3.3万余份,利用短信、微信等发送宣传引导信息超过3万条次,悬挂横幅100余条。

党员干部投身防控第一线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初心使命的自觉,作无声而有力的引领。鲜艳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也飘扬在全市人民心里。

大年初四,原本是王水英大喜的日子,本该披着嫁衣的她却穿上了防护服,毅然取消婚礼,以上城区紫阳街道海潮社区党委委员的身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连日来,她一直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加班加点,加紧排查重点地区的重点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物品,安抚情绪,做好疫情宣传与防治,每天都忙到半夜,与社区同事一起走访排查居民1800余户5400余人。她说:“婚礼是我人生中重要的时刻,但和社区几千户的居民的健康与安全相比,他们更需要我。”

“神雕侠侣”逆向而行

春节期间,浙一医院感染科的杨洪萍和她的爱人——拱墅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党员民警邓卫民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杨洪萍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自腊月二十七起,每天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与此同时,邓卫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全力支持妻子、服务群众:一方面,由于妻子杨洪萍连续奋战一线不能回家,邓卫民担负起照顾孩子、父母的全部重担;另一方面,作为“金诚集团案”的主要攻坚力量,主动带头、加班加点,大大加快了案件的侦办节奏。难能可贵的是,邓卫民同志从未向大队提起过妻子在抗疫一线的情况,更未提出过任何形式“特殊照顾”的要求,而是作为一名丈夫、一名父亲,更是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共产党员,默默地肩负起如山的重任。

退伍不褪色 一线显担当

面对突来的疫情,余杭区塘栖村由33名退役军人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参与辖区内村民及企业走访排查,共排查700余农户,反馈疫情信息87条。排查结束后,这支党员老兵志愿服务队马不停蹄带着录好防疫提醒的流动喇叭,4人一组每天下午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巡逻和宣传工作,那行走中的一抹抹军绿色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扬。志愿队队长沈伟说:“我们既是军人,又是党员,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我们另一个战场!”

来源:西湖先锋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